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11月20日开始 重庆中心城区实施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

2022年11月22日00: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2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社会面清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下一步如何做好社会面清零?就此问题,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实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10天以来,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是打响社会面清零行动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相关要求,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决定从11月20日开始,在中心城区实施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

社会面管控方面。李畔表示,这需要每个人更好的静下来,少流动、不聚集。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就是请大家每一个人都要杜绝刚才提到的一些不利于实现社会面清零的行为。在高风险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要求,严格限制高风险区内的人员流动,严防交叉感染。高风险区区域内的风险比其他地方高得多,很多新增感染者就是出自于高风险区。

按照二十条措施的相关要求,高风险区如果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就可以降为低风险区,各区会根据疫情实际情况、传播风险大小、疫情防控需要来对一定区域进行划定,该划就划、应划尽划、动态调整。据统计,截至20日24时,重庆全市有高风险区3570个,其中中心城区达到了2950个。20日,中心城区有245个高风险区符合“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条件降为了低风险区。

在疫情处置方面。李畔表示,各部门、各方面更有效地动起来,进一步提升追阳转阳、流调排查、核酸检测效率,快速找出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条。近日来,阳性人员能否尽快转运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热点焦点,在本楼栋、本小区、本社区出现了阳性人员以后,市民都希望尽快将阳性人员转运离开,离开本栋楼、本小区、本社区,家里边有人出现阳性以后,大家也希望家人能够尽快转运救治。对此,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相关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随着一些方舱医院的建设和开舱,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转运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相关部门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李畔表示,静下来必须要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献出更多的爱心、温暖。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交通运输、物资保供、快递物流等相关方面都在千方百计强化保障,加快供给。同时,广大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下沉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在尽心尽力,努力为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