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打造“智汇賨州” 领跑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年11月23日15:4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安市广安区以打造“智汇賨州”乡村振兴品牌为抓手,引导农业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领跑乡村振兴致富路。

今年4月以来,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高级农艺师伍龙秋有了一个新身份,广安区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成员。“目前油菜长势良好,但由于天气反复无常,要防治病虫害,定期开展浇水、除草、施肥工作,确保来年增产丰收。”11月22日,在花桥镇冲锋村油菜种植基地田间地头,伍龙秋对当地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为油菜田间管理开处方。从今年水稻种植到油菜种植,伍龙秋到该村指导田间技术已经达4次。

“邓总,再生稻收成怎么样?小龙虾收益如何?有没有什么技术问题?”11月18日,在花桥镇唐店村,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成员、农技推广高级农艺师李成安第三次来到稻虾种养殖基地,向业主邓启波了解收益情况,指导科学养殖。“感谢你们这些专家的技术指导,效果不错。种植的400亩稻虾,再生稻每亩可收获稻谷300斤左右,小龙虾亩产值6000元没问题。有你们手把手指导,我们发展有信心。”

据了解,广安区人社局整合该区农业领域专家人才资源,建立了50人的“智汇賨州”农业专家人才库,并按照产业特点和人才实际情况组成粮油、蔬菜、果业、水产等特色产业专家技术服务团,为全区农业产业解难题、把方向。

“服务团采取专家一对一包联的形式,对全区2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包联,除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外,针对农时季节和产业特点,开展集中的专家大讲堂,解决产业中急需的问题,还开通了网上技术服务来解决群众生产中的具体急需问题。”农技推广研究员、广安区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团长刘吉堂说。

今年以来,广安区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按照“示范引领、基地带动、专家指导、培育人才、夯实基层”工作思路,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开展指导、示范、培训等服务活动。围绕受授单位的实际情况,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和提供示范,通过示范指导和工作支持,为受授单位解决工作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以“进企、联村、入户”为纽带,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专家人才服务基层长效机制。

6月23日,该区人社局组织11名农技专家,利用6月水稻长势期,为大安、悦来粮油园区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开展水稻田间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技术的实地培训指导,同时邀请其他乡镇的业主、大户现场观摩。10月20日,又组织10名农业专家为花桥、龙台现代农业园区智慧农业、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稻鱼种植、油菜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把脉问诊。

据悉,目前广安区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已经开展集中现场服务活动两次,分散服务活动300余次,帮助包联经营主体解决技术难题57个,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撑。

来源:广安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