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建设高标准农田 推动乡村产业兴

2022年11月11日13:40 |
小字号

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完善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产能,保障粮食安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行走在花桥镇光荣村的田间地头,十余台大型机械分布在田地间的各个角落来回穿梭作业,一幅热闹的乡村发展图景呈现眼前。据花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红星介绍,计划建设的4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完成2万亩,正在实施的有4500亩,涉及光荣、竹林等9个村,明年还将在大有片区6个村实施建设1万亩。

早在2019年,花桥镇就以上游村、蒲莲村、龙翔村为首批试验点,开启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万余亩。该镇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集中连片发展优质粮油以及稻鱼综合种养特色产业。目前已发展水稻种植6.4 万余亩,稻渔综合种养5000余亩;种植明春油菜10000亩,预计产量1500吨。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农田以小改大、截弯取直,配套完善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完善能排能灌功能,不仅实现了机耕、机播、机收的宜机化耕作模式,还实现了水稻、油菜一年两季的轮作种植。当地灵活运用粮油奖补政策,积极引进优质粮油公司4个,粮油、稻渔业主27名,带动农户实行规模化粮油种植,村民通过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土地流转增加土地租金收入,村集体则通过提取管理费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组织村民到田间地头务工也能增加收入,实现了业主、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

龙台镇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田土由过去的低效粮田变成现在的优质良田,成片流转给农业企业。晚秋时节,在龙台镇德山村连片的稻田里,农户们正在给刚栽种的油菜苗浇水。据介绍,这片土地是前不久刚调型出来的,上个月底就栽满了成片绿油油的油菜苗。“以前我们荒地比较多,承包土地费用才200多元一亩,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达到了500元一亩,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同时,也调动了老百姓种田的积极性。”龙台镇德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罗有兵说。

“补丁地、巴掌田,种植收割两困难,灌溉需要跑断腿,涝了只能干瞪眼。”这是以前龙台镇德山村村民种田的真实写照。因种田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加之收益不一定好,所以当地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不高。

今年下半年,龙台镇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要求,将原本高低不平的小丘田平整为5-10亩的大丘田,同时实施塘堰、沟渠、生产路等多项改造工程。“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对我们业主而言好处非常多,不仅方便管理,我们也能更多地使用机械化设备,产量也相应地提高了。”四川融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黄俊伟说。

近年来,广安区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在花桥镇、龙台镇等十余个乡镇上百个行政村规划布局高标准农田,分片区规划发展优质粮油、晚熟柑橘、开花水果等,涉及除官盛镇以外的全区所有乡镇。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约3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0%以上。

来源:广安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彭水:生态美 鸳鸯飞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11月9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江鹿角段的江面上,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正在水面觅食、戏水,多彩的羽毛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彭水常态化开展“爱鸟护飞”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石漠化、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整治,环境持续改善,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创造了天然居所。…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