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花椒成熟季 田间采摘忙

2022年07月14日12:34 |
小字号

“剪的时候剪直立枝和弱的、多的枝叶,桩要留60公分左右,这样才利于后面长出新枝。”近日,位于广安市广安区肖溪镇碧佛村的花椒基地里,不少村民正忙着采摘青花椒,广安市两江灯晃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周炜手拿果剪,一边给村民示范如何正确采摘,一边提醒大家采摘的注意事项。

与此同时,该合作社的烘干房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卸车、烘干、分筛、分选……机器设备轰隆运转,村民们各司其职,空气里椒香四溢,透着一股浓浓的丰收味儿。

据了解,周炜是肖溪镇黄土村人,常年在重庆工作和生活。2018年,看中青花椒市场前景的周炜回到老家,试验种植青花椒30余亩,并注册成立了广安市两江灯晃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与农技专家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后,2020年周炜正式回乡创业发展青花椒产业。

花椒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回来的时候,面对的是一片荒地,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修建了冻库和提灌站,才解决了花椒保鲜、储存以及基地的灌溉问题。”周炜说。

两年来,合作社种植规模逐渐扩大,青花椒也迎来了大面积丰收。眼下,基地里一株株花椒树上结满了饱满油亮的花椒,村民们采摘的忙碌身影也成了花椒基地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花椒基地共500亩,主要种植九叶青花椒,今年是第一年大面积挂果。从6月8日开始采摘,目前已采摘鲜花椒9万余斤,剩下还有近4万斤未采摘,预计7月20日前采摘完毕。”周炜说,鲜花椒主要销往广安当地以及成都、重庆等地。

当前,广安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撂荒地治理,招引业主兴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周炜回乡发展青花椒顺应时势,不仅让撂荒地变“金土地”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更让当地赋闲劳动力成功实现“家门口”再就业,促进农户增收。

“以前就只是种庄稼,没什么经济收入。周老板来发展青花椒后,我就到基地务工,一年差不多工作200天,全年下来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很不错。”花椒产业带来的喜人变化,村民张学志深有体会。

“花椒基地常年吸纳当地劳动力30余人,用工量大时则有80人左右。看到花椒产业能够真正带动大家增收,我感到非常欣慰,也坚定了继续发展的信心。”周炜表示,基地青花椒明年将达到丰产期,鲜花椒产量预计在35-40万斤,后年进入盛产期,鲜花椒产量预计达到40-50万斤。

来源:广安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