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双江镇:建设美丽村庄 让百姓日子红火起来

2022年05月12日17:25 |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期间,“重庆市十大历史名镇”潼南区双江镇,热度高涨。

  跟以往不同的是,人们来这里除了接受红色教育,还有耕种共享菜园,采摘有机水果,品尝特色美食,游享百年古镇以及休闲露营、拓展训练等多种选择。

  潼南区双江镇杨尚昆旧居所在地金龙社区等12个村、农村社区作为中组部、财政部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着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

杨尚昆旧居“四知堂”。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共振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初夏时节,金龙社区10000亩九叶青优质花椒将进入全面采摘。盛产期后,全镇鲜椒产量将达到1000万斤,干花椒将达产200万斤,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以上。

  在双江镇,杨尚昆旧居展陈升级、红色文化氛围营造、红色纪念特色精品商店、“三星堡”文旅融合、400亩优质蔬菜基地、党群(便民)服务中心、金龙山银龙山“两山”改造、猴溪凫溪“两溪”整治、“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等项目也逐一进行着。镇党委书记张昭源介绍,双江镇“100万+”红色资源与发展同频共振。

  在启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之前,两个红色景区每年已拥有100万人次的游客量。“100万人次就是在为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引流,这是一个高起点,也是一个重要抓手。”张昭源说,双江镇现在的总体产业布局,是基于“100万+”的身份构成、消费倾向分析,对消费链条的延展,从而实现资源引流、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

  以前游客们前来双江,多是匆匆“过境一游”。而今,以红色资源为引领,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龙头”,他们在参观、浏览完“四知堂”“邮政大院”后,可以打开“吃住游乐购”更多消费场景,从“来得了”向“留得住”“花得了”“住得了”深度延伸。

  群众共富 信用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

  金龙社区居民姚绍奇每天起床后的头一件事,就是去察看花椒长势。全镇万亩花椒产业跟他有着关联——他将自家1.8亩土地入股由各村、社区联营的集体企业重庆联耕农业有限公司,由公司按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模式经营花椒产业。

  联合耕耘,联手创富。金龙社区先期已有158户农户成为联耕公司的股东。红色美丽村庄启动建设以来,社区“两委”发动大家将撂荒地、边角地腾出来统一发展产业,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在很多地方,一些农业公司或大户支付工人报酬是月结甚至日结,联耕公司则是季结。“这是为了公司良性运行,解释过后,乡亲们十分支持。”张昭源说。

  除了现居主导地位的花椒产业,双江镇南高梅产业、共享农庄、“三星堡”等农文旅项目,同样是发动群众以土地入股方式发展起来的。目前,双江镇入股村集体经济的农户已占全镇农户的16.58%。

  双江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建华介绍,凭借这样的信任和人气,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当中,联耕公司在全镇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金龙社区已有600亩原本野草半人高的坡地或撂荒地被整治出来,用于各类农文旅融合项目,全镇则实施了土地宜机化整治4520亩。目前,双江镇村集体经济已有16.58%的农户积极带头入股,为扩大规模、厚积薄发“打样”。

村民管护花椒树。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业激情 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张技术”名叫张升平,是镇里的本土人才。

  清华大学毕业生种花椒,张升平把知名大学培养的担当精神和工商管理的学科素养,用到研究花椒种植、加工到市场的全产业周期规律实践中。万亩花椒长势良好、田间管理规范有序、市场预期渐渐看好。“清华花椒”也成为双江镇、潼南区乃至渝西地区农业产业化的一张名片。

  稳定发展的效果,源于张升平本人的“稳定”和利益机制的“稳定”。联耕公司由镇党委、政府主导,各村、社区按市场化规则联营,通过联耕这个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管理技术互通、生产资料互补,最终形成“442”分红机制,即管理团队占40%、土地入股的群众占40%、村集体经济组织占20%。

  张升平的报酬就在“管理团队”里面,这使他每个月除了本土人才的工资外,有了另一笔稳定收入。而且,全镇花椒亩产达1000万斤后,他还将获得联耕公司的产业分红。

  “人才要用得好、产生正向效应,基础是要保障好。”潼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立平说。记者了解到,在联耕公司的整个管理团队里,有村(社区)干部、本土人才、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员等,有效的利益联结和驱动机制让他们“有干头、有奔头、有想头”,因而人人尽心尽责,形成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不但整个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稳定了下来,今年还吸引了10多名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情感共鸣 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前不久,因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影响其住房且存在争议,廖中华来到镇党委书记张昭源办公室“讨说法”。

  最后,在镇里协调下,廖中华和项目部进行了友好沟通,其诉求得以妥善解决。

  “双江的干部和群众,都很珍惜尚昆同志、闇公同志家乡人这个身份。”潼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光说,这正是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以及引领乡风文明、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大资源优势。

  双江镇尤其是金龙社区的群众,自小生活在杨尚昆、杨闇公旧居附近,自小听着两位先辈的故事长大,自豪感与生俱来,而先辈风范对他们的影响则潜移默化、与日俱增。

  “纪法当遵,职业当勤,节俭当崇,公讼当息,守望当严,邪惑当禁,礼教当循”,这是金龙社区的新版村规民约,从内容中可充分感受到他们的“老邻居”杨尚昆、杨闇公的风范。

  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双江镇深度挖掘杨尚昆、杨闇公的精神内涵,不仅将“杨氏家训”和“闇公精神”融入当地村规民约,还将其作为全镇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标杆,在引发他们强烈情感共鸣的同时,引导形成文明向上的乡风民风。(杨树弘 、颜明华、 别致)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