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巫溪:把委员作业写在晚脆李田间

2022年06月08日11:36 |
小字号

  近日,开展巫溪晚李全产业链发展调研的政协委员们来到了城厢镇酒泉村、通城镇龙池村五彩田园、长红村巫溪晚李科技示范基地,把“委员作业”写在晚脆李田间。

  “脆李产量怎么样,建立了专业合作社没有?”“果农的收入怎么样,有没有形成统防统管机制?”走进晚脆李田间,委员们详细了解晚脆李的树势、产量,询问了果农收益情况。

  “水雾在树体上要喷洒均匀,挂水珠但不滴水这种效果是最好的。”不少委员还利用自身优势,为果农亲自讲解管护知识,来自巫溪县农业农村委的宋祖武就是其中一位,他不断指导村民科学开展杀菌杀螨农药喷洒和冬季管护。“在清园的过程当中,还要刮除病斑,再喷药,这样能更好地起到保护果树的作用哟。”

  “这样的调研真好,我们又学到了新技能,以后也可以指导果农开展管护了。”听着他的介绍,不少委员也表示学到了知识。

农技专家现场指导为果农管护教学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2021年底,巫溪县脆李在地面积达到13.07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产量3.5万吨,产值2.1亿元。听完巫溪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后,委员们十分欣慰。

  而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如缺乏专业人才、技术指导不力,基地设施配套差、抗风险能力弱,低效果园比重大、优质果产量低等。要写好委员作业,并不是调研上的走马观花,而是实实在在的献箴言、谏良策。

  徐志委员表示,巫溪脆李产量高,并且富含蛋白质、果胶、维生素等,营养价值高,可引进培育精深加工企业,开发果汁、果酒及果干,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廖群委员则从长远发展出发,建议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创建国家级、市级商贸品牌,配套建设和品牌营销,实行“线上+线下”结合,以优势互补,共同壮大。

  李美好委员则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整合资金,规模化发展脆李产业,对已有脆李大户进行统一管理,促进脆李产业规模发展,也能带动部分村民就业。

  “这次活动是一份非常好、非常有创意的‘委员作业’,我们一定要以自己的行动把这份作业写在脆李发展的愿景里,写在人民群众的认可里。”巫溪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詹祖燕说出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心声。(姜光君、王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