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彭水:返乡新农人的“丰收季”

胡虹
2022年04月27日09: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盛开的鸢尾花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廖唯摄

  近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长生镇三合社区,300多亩成片的川射干花开正艳,把一块块土地装扮成紫色的海洋,微风吹拂下,卷起层层紫色的细浪,煞是好看。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田间,欢笑声、交谈声回荡在山谷,让这个深山中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川射干开的花也叫鸢尾花,花期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三合社区支部书记廖林波介绍说,三合社区共种植了1300多亩川射干,目前,2年生的300多亩川射干花开正艳,装扮着乡村的田园,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光游览。

  走进三合社区,除了林下田间一畦畦花开正艳的鸢尾花,山上长满绿油油的乔木是毛叶山桐子树,淡黄色的花朵成串挂在枝桠上,树干上种植的铁皮石斛,墨绿色的叶片中间开始抽出花芽。

 “我们以毛叶山桐子为依托,打造了林上、林中、林下的立体农业,让一份地有三份收益。”基地负责人廖秀兰说,2016年,她返乡创业,根据当地气候和地理条件,实验种植了毛叶山桐子。

村民查看树干上铁皮石斛的长势。廖唯摄

  廖秀兰说,毛叶山桐子是含油量较高的高大乔木,是生产优质食用油和高级护肤皂、保健品的上佳原料,具有产量高、出油多等特点,不仅经济价值高,而且还具有极高的观赏性,通过实验种植和邀请专家进行田间指导,得出的结论是当地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十分适合栽种山桐子,这为她规模化发展山桐子种植吃了“定心丸”。

  通过一年的实验种植,让廖秀兰增强了种植信心。2017年,她流转了3000亩土地,采取 “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当地种植了2000多亩毛叶山桐子。

  “毛叶山桐子从种植到挂果要5年时间,前期投入长,这让当地群众很难接受。”廖秀兰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通过“长短结合”的方式,探索立体农业发展模式,山坡种山桐子,山桐子林下种植辣椒,树干上种植石斛,林下的土地除了发展传统粮食作物种植的同时,还引导村民种植一部分经济价值更高的中药川射干。

农技专家李继晖(右)深入田间,为村民指导山桐子春季管护技术。赵勇摄

  廖秀兰探索的立体农业发展模式,不仅解决了短期的资金问题,而且随着规模化的种植,原来的撂荒地变成了良田好土,从上到下的空间综合利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2021年,廖秀兰最早种下的2000多亩的毛叶山桐子实现了初挂果,产值40万元左右,产业初步实现了效益,村民也增加了增收门路;而她种下的600亩川射干也与四川一家药企签订了购销合同,每年的产值也有七八十万元。

  “通过立体农业的发展,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廖秀兰说,现在,她正带领着当地群众,在乡村产业发展上,把山桐子的附加产值进一步开发出来,打造成彭水农业产业的一张名片,让落后的小山村彻底变样,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紫色的鸢尾花把田园装扮得格外美丽。赵勇摄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