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綦江:赶水草蔸萝卜丰收 村民心里美

2021年12月08日18: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采摘草蔸萝卜。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12月8日,綦江区赶水镇第十届草蔸萝卜消费季在石房村萝卜广场正式开幕,精彩刺激的趣味运动会、热闹喜庆的歌舞表演、营养美味的萝卜宴、农产品……吸引众多区内外“好吃狗”慕名“打卡”,吃萝卜、买土货、逛集市,好不热闹。

趣味运动会现场。蒋海涛摄

  “加油加油”“搞快点”……早上9点,萝卜广场里就传来激烈的呐喊声,赶水镇各个村的村民代表正在进行着激烈的趣味运动会。拔萝卜、运萝卜、切萝卜,三项比赛下来,运动员们也都满头大汗。

  风门村村民张长明获得了切萝卜项目的小组第一名。“我们自己家就种了2亩萝卜,今年大概收获近8000斤。”张长明介绍:“我们平时制作萝卜馅会更细致一些,洗得干净,切得更薄更长,晒得更均匀。运动会还是很有趣,丰收了,大家都乐呵乐呵。”

  据了解,赶水草蔸萝卜以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品质远近闻名,至今有500多年栽培历史,因其形似当地的一种以稻草纺织手工艺品“草蔸”而得名,具有个大、形园、皮薄、肉嫩、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1958年被四川省政府列为名优产品。2012年荣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同时也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

  在消费季现场,除了赶水草蔸萝卜和萝卜干,村民们还把豆腐乳、竹笋、花生、鸡蛋、土猪肉等农家特产拿出来售卖,好不热闹。

游客自己体验采摘萝卜。湛江涛摄

  据了解,今年赶水镇共种植了近8000亩萝卜。“差不多每亩可以产4000斤,光是卖萝卜和萝卜干等的产值就有5000余万元。”赶水镇副镇长鄢金宏介绍。“近年来,赶水镇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农户负责种植萝卜,龙头企业负责收购萝卜,同时打通各大市场。”

  “今年我们还要发展深加工,年底2000吨的泡菜加工厂就将投产,明年还将达到5000吨的规模。”鄢金宏介绍,“从好品质上确保草蔸萝卜价格卖的走,同时也确保农户不受损失,为他们兜底。”

  不仅是萝卜产业的自身发展,赶水镇乡村旅游也被带动了起来。游客来到村里,不仅可以体验采摘萝卜、购买土货的乐趣,还可以品尝到当地特色的“萝卜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后,我们做农家乐每年都能增收3万元。”石房村农家乐老板周群说。

  自“赶水草蔸萝卜消费季”乡村旅游活动举办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成为展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对外交流联络、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和群众的支持。下一步,赶水镇还将不断优化乡村旅游路线,以石房村草蔸萝卜基地为基础,向辖区内梅子村、岔滩村、麻柳村等人居环境示范村延伸,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拓宽村民增收路子,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