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50万斤!下庄脐橙终于迎来丰收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发朋友圈带货

2022年01月22日09: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记者1月20日在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采访时获悉,得益于精心管护,村里的脐橙基地最近终于迎来了6年来首次丰收。

  眼下正是脐橙大量上市期。记者20日在下庄村看到,脐橙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眼看连阴雨天气就要来临,20余名正在采果的村民纷纷加快了手上的动作。

  就在前一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在朋友圈为下庄脐橙带货:“各位朋友,年前下庄村还有20万斤脐橙上市,欢迎前来采摘、采购……”

毛相林为“下庄天路”脐橙带货。(受访者供图)

  对于下庄村民来说,这是他们6年多来首次迎来脐橙丰收。

  “这场丰收确实来之不易。”看着一筐筐黄澄澄的脐橙摆了满地,毛相林感慨地说,自“天路”修通后,他就绞尽脑汁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历经两次失败后,才探索出“三色”经济,即蓝色(劳务输出)、绿色(西瓜)、橙色(纽荷尔脐橙)。

  而脐橙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由于劳动力不足、管护技术不到位,2015年种下的650亩纽荷尔脐橙,多年来产量甚微,让入股的98户村民十分着急,毛相林也感到压力重重。

  2020年,经巫山县政府牵线搭桥,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到下庄村,统一承接了脐橙的管护和销售。下庄脐橙基地开始推行先进栽培管理技术和绿色防控模式,从修枝、整形、施肥、除草等方面着手对果园进行改造,并用上了微生物肥料、物理杀虫技术……变化开始一点点发生。

  “病虫害少了,产量起来了,现在一个枝头能挂五六个果子,大小匀称、颜色鲜艳,加上我们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脐橙口感也好了很多,细嫩化渣、酸甜适度。”毛相林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护,如今果园终于迎来丰收,预计产量50万斤以上,目前已经销售了30多万斤,还有20万斤即将上市。

  按照与重庆浙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之间的协议,村集体预计今年可分得“下庄天路”品牌使用费和产业分红共计11万元,入股村民每亩可获得产业收益3000元。

“下庄天路”脐橙首迎丰收。(受访者供图)

  正当大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时,天气预报却显示当地即将迎来连阴雨天气,这对柑橘采摘、储存十分不利,村民不得不加快了采摘进度,最近几天都在加班加点进行采摘。村民刘恒保说:“连阴雨下起来,脐橙就要落果,还会影响果子卖相,不赶快摘完损失就大了。”

  毛相林也立即行动起来,这两天他不停地打电话联系销售渠道,同时自己也发朋友圈为下庄脐橙带货。他说:“我还得想想办法,争取早日将20万斤脐橙卖出去,让大家安心过个好年。”(记者 栗园园)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