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万吨涪陵脐橙进入采摘期

2021年12月14日17: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果农正在采摘脐橙。黄河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4日电 要说到涪陵脐橙哪里好吃,那一定非珍溪莫属。盼了一年,“涪陵脐橙”终于迎来了丰收季。12月13日,在“涪陵脐橙”的发源地——珍溪镇,万亩脐橙树挂满了果子,村民们正在果园里采摘、装箱……乐此不疲。

  在东桥村三组脐橙地里,正忙着采摘脐橙的果农杨在远电话不断,都是老顾客打来购买脐橙的。“以前都是自己一担一担地把脐橙挑到镇上或涪陵城去卖,累不说,又还卖不起价。”回忆以前脐橙成熟的日子,杨在远更多的是“愁”。他家种植脐橙已有十多年,最初由于缺乏专业管理,脐橙品质不高、销售也不畅。

  为提高全镇脐橙品质,珍溪镇邀请市、区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授课,教果农科学的种植和管护方法。2016年,“涪陵脐橙”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生产地域是珍溪镇东桥、三角、新湾、观将、石牛、河口为主的27个行政村。“涪陵脐橙”具有单果均重300克以上,皮薄、色泽整齐、脆嫩化渣、酸甜适度、汁多味浓、香气郁等特点。

  品质上去了,如何才能打开销路?珍溪镇党委、政府于2016年底在东桥村举办了首届“脐橙采摘节”活动。“采摘节”打响和扩大了“涪陵脐橙”知名度,更让东桥村脐橙从以前的销售难变为现在的供不应求。

  “连续5届脐橙采摘节活动,让我家脐橙根本不愁卖,都是游客自己前来购买。种植脐橙已成为我家主要经济来源。”说起种植脐橙带来的经济效益,杨在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两年,村上对脐橙树进行统防统治,大大提高了脐橙的品质。今年我家的脐橙与往年相比,产量增长了30%左右,预计产量15吨,产值7万多元。”

  “种植脐橙已成为我们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仅种植脐橙这一项,村民人均增长3000元。”东桥村村支部书记薛相东介绍,为让脐橙卖得起价,卖得好价,村上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对全村脐橙树进行高换,并采取统一施肥、统一生物防控、统一果树管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脐橙品质。

  今年的脐橙不但产量增长,而且外观更加漂亮,个头大而均匀、果子表面光滑,果汁多又甜,全村脐橙挂果面积4000亩,预计产量可达到600万斤,将比去年产量增长100万斤左右。

  东桥村实施统防统治,只是珍溪镇提升柑橘品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珍溪镇围绕柑橘产业做文章,实现产业大升级大发展,以东桥、三角等村为依托,将柑橘作为乡村振兴的产业之一,从资金政策上加以扶持,不断引进新品种和品种改良。同时,镇上还利用“合作社+果农”等方式,做好乡村体验游文章,让柑橘成为了村民的“致富果”。

  目前,珍溪镇柑橘种植面积有3.2万余亩,主要有脐橙、桔橙、沃柑、蜜柚、血橙、红心柚等优质品种,其中1万亩涪陵脐橙已经成熟,今年预计产量在2万吨。

  “今年,我们将举办第六届脐橙采摘节,其目的就是以涪陵脐橙为媒介,以节庆活动为平台,将涪陵脐橙的独特魅力与推广乡村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充分展示珍溪镇东桥村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提高本镇知名度,打响特色农业品牌,做实产业强镇,让农业产能增效、让农民创业增收。”珍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政宁、夏林、黄河)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