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虎峰镇:林间林下双丰收 集体经济有奔头

2022年02月12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 8日,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橘园内,黄橙橙的柑橘压弯了树枝,村民们采摘工作正进行得热火朝天。同时,在柑橘园各山头地里种植的青菜也全部成熟,村民有说有笑地将采收青菜、整理、装篓、上车。

  “今年是柑橘园首年挂果,400多亩的土地上种植有大雅柑、春见、沃柑等品种。在年前就有不少人前来订购,过年期间也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冉顺江说。

村民们收获满满。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回龙村位于虎峰镇西部,距场镇2公里,2017年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和绿色村庄,也是虎峰镇首个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示范点。近年来,回龙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种植的柑橘迎来了首年挂果,柑橘林下的青菜也全部成熟,迎来了林间林下双丰收。

  自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虎峰镇回龙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相继发展了凤凰李、砂糖李、沃柑、大雅、春见等水果种植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以土地入股,形成“5311”的利益联结机制(即村集体经济收益部分按照5成归老百姓,3成归专业合作社,村、社各占1成的分配模式)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村民正在采摘柑橘园内成熟的青菜。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用自己土地入了股,所以也不叫务工,毕竟是帮自己做,是自己的生产合作社,而且还可以帮助自己增加收入。”回龙村村民李庭会说。

  “群众来合作社工作是按50块/天的标准,截至去年底,务工费用大概发了20万左右,集体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务工收入也增加了。”冉顺江说。

村民将采收的青菜整理装车。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像回龙村一样,虎峰镇各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各项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发展花椒种植500亩、优质经果1000亩,优质经果、花卉苗木、生态蔬菜、山地特色产业四大优势产业持续壮大,“四基地一长廊”初具雏形。

  “下一步,虎峰镇将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一主线,立足各村资源优势,突出‘一村一品’,做优做强优质经果、生态水产、花卉苗木、绿色蔬菜、名贵中药材、油桐等特色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数字+‘等平台,积极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观光旅游、休闲采摘领域,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切实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虎峰镇人大主席周祖华说。(刘政宁、李拉拉、唐龙海)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