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农家夜里话振兴

2022年02月12日11: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 2月10日傍晚,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慈航社区七组的一个院坝里,大足区委办帮扶集团驻宝顶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社区干部同10余名群众围坐一团,唠家常、话发展、议振兴,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自2021年5月驻镇以来,这是该工作队第五次到慈航社区收集群众意见。“这也是今年春节长假后,我们工作队首次进村(社区)面对面、零距离开展院坝会。”工作队队长胡贵川说,因为大多数居民白天都要做工,所以安排在了傍晚。

  今年57岁的社区居民刘从秀听说要开院坝会,早早地就吃了晚饭,搬着小板凳赶到了现场。一到现场,刘从秀发现好位置都被“占了”,赶紧找了个位置坐下。傍晚6点,院坝会正式开始。

  “我们今天开院坝会,就是来听听大家对今后发展的想法,帮助我们找准方向,一起把社区建设得更美、更富有。”胡贵川简单开了场,道明了来意。

  “对,大家有什么就敞开了说,千万别藏着掖着。”工作队副队长陈沙的一句话,让现场立马活跃起来。

  今年75岁的张第亮第一个发言。“这几年,我们宝顶镇的变化太大了,产业有了、道路变宽了、房前屋后的环境变漂亮了,更重要的是,我们门口马上要修高铁站了。”他掰着手指头盘点着社区里的点滴变化。

  “就是,这个高铁站修在我们慈航社区太攒劲了,以后可以吃‘旅游饭’,也可以吃‘高铁饭’。”刘从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们社区虽然发展起了草莓、枇杷、葡萄等产业,但是游客数量不多,好多优质土特产还没走向更大市场,要是能吸引更多游客来采摘、游玩就好了。”承包了几十亩土地种植葡萄的社区居民龙太明提出建议。

  听到龙太明的建议,居民李守林赶紧站起来说:“我们可以发展民宿产业,让前来的游客住下来,还能带动庭院经济。”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谈产业项目发展,说基础设施改善,话环境治理,议乡村文明建设。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边耐心倾听,一边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交流讨论。

  “大家反映的问题很具体、很真实,提出的建议也很有价值。我们将把大家的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制定方案,让大家的期盼都能得到回应。”胡贵川说。

  “目前,我们正在与市农科院洽谈,让他们对我们社区的脆李、樱桃等产业进行品质提升,延长产业链。”陈沙接着说,“我们还将启动对大家房前屋后环境的提档升级,到时候,别人都会羡慕我们荷包鼓、住花园房子哦!”

  “要是这样就太好了,到时候,我杀鸡杀鸭招待你们。”杨从秀的一句话,让小院里笑声连连。

  晚上8点多,凉风习习,工作队队员们借着灯光,记录下了现场群众的最后一条建议,准备离开。路上,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虽然感觉压力大,但是心里更加敞亮了,慈航社区的发展“路线图”也更加明晰了。(刘政宁、陈龙、黄舒)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