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新春走基层|酸甜的幸福

2022年01月29日18: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 “种橘子这件事情来得很突然,直到现在我有时候都在想自己怎么就开始种橘子了?”5年前,刘峰钻还是某国资集团最年轻的团委书记,业余时间组组乐队、筹划集团春晚、编排情景短剧,“谈不上有多大成就,却也安稳,充满了希望。”

  直到家人问他“大足还有些果园,要不要回来经营?”刘峰钻辞掉了旁人眼里前途无量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大足区种植橘子树。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刘峰钻的果园已经形成占地1000多亩,年产值1500万元的“最亿小橘”种植园,“今年的果子饱满结实,预计产量在15万斤左右,各个平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份。”

  生态环保种植

  重庆地处长江柑橘带核心区,是中国柑橘主产地,市场竞争激烈。如何才能从中杀出重围?在朋友的推荐下,刘峰钻找到了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了获得重庆柑橘金奖的优质品种沃柑以及大雅柑。

  “大雅、沃柑是优质高糖的晚熟杂柑品种,果皮紧包却易剥离,果肉细嫩化渣,很受消费者喜欢。”刘峰钻说,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品种成熟期要从每年1月持续到4月,能抢占柑橘市场的“空窗期”。

  优良的品种有了,如何种出符合要求柑橘?刘峰钻给出的答案是:走生态精品路线。“如果重庆有味道,那么一半是火锅的麻辣鲜香,另一半则是柑橘的酸甜可口。”刘峰说,在他的记忆中,每年初秋到次年初夏,生活中始终少不了柑橘的味道。

  “用生态环保的种植方式,还原儿时记忆中柑橘的味道,是我发展果园的初衷。”刘峰钻说,之所以给果园取名“最忆小橘”,也是希望人们在吃了果园的橘子后,能想起记忆深处橘子纯正的味道。

“最忆小橘”果园加工车间。瞿波摄

  “我的名字里有个‘钻’字,所以做事情有点钻牛角尖。”为了打造出生态精品,刘峰钻的果园遵循近乎苛刻的有机种植标准,除了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引入优质品种和种植技术以外,果园的柑橘树“喝”的是清澈山泉水,施的是有机肥;引入专业技术“以草治草”,种植蒲公英贴地生长,压制杂草。

  助力脱贫增收

  “很多农民一辈子都在种橘子树,把他们吸引进来,不仅解决了我们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为他们创造了额外的经济收入。”刘峰钻介绍,果园创立之初,就地吸纳农村劳动力,平均每月为加福社区提供150个劳动岗位,除了直接获得的工资,村民们还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社区每年可参与分红。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最亿小橘”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集体经济分红等方式累计带动812户农民增收,43户贫困户脱贫,常年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其探索的蒲公英以草治草生态种植模式更是全国首创,农业农村部予以宣传推广。2019年,刘峰钻入选了中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他也被评为2020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之一。

  脱贫户杨桂玲从采摘园建立之初便在此务工,几乎每个月都能从果园“拿钱”。此外,家里4亩地每年还可获得3000多元土地流转费。

  “小刘很照顾我们,每次需要用工总是脱贫户优先。我们在果园做得多挣得就多。在游客较多的采摘时节,他还鼓励我们到果园售卖自家的土货。”杨桂玲笑着说,近几年,家里的危房进行了改造,还养了30多只鸡、鸭,日子越过越舒心。

刘峰钻正在采摘柑橘。毛双摄

  打造网红果园

  柑橘种出来了,如何解决销路问题,把橘子卖到应有的价值?刘峰钻领着工人用手机记录果树修枝、整形、施农家肥的生长过程,同时制作成短视频,通过“最忆小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互联网传播平台加以推广宣传,进行线上营销。

  但最初很多关于果园生产的视频,因为拍摄手法不专业,基本都拍成种植技术教学视频了,没有什么人看,直到2021年清明小长假,刘峰钻拍摄了一段沃柑的采摘短视频,10来秒的视频一经发布便获得了近万个点赞。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最忆小橘”一下子火了,每天到果园采摘的游客上万人次。

“最忆小橘”果园。瞿波摄

  “互联网给了农特产品无限机遇。‘最亿小橘’现在是大足本地的网红采摘园,也算小小的火了一把,每天都有几百上千人到园来采摘橘子。”刘峰钻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

  临近年关,刘峰钻结合大足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敖火烧龙”,和中敖镇一起策划了“打卡有礼”活动,计划把果园的网红再点一把火,在柑橘树间展示非遗,通过直播平台广泛传播。“再杀两头年猪,和社区的脱贫户一起过个好年。希望来年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最忆小橘’,把生态种植的理念和技术推广出去,让大家都能体会酸甜的幸福。”(刘政宁、李波、张琦)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