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铜梁维新镇新滩村:花椒满坡·唱响丰收“圆舞曲”

2022年05月30日20:51 |
小字号

花椒丰收。赵武强摄

  近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新滩村,几十名工人正在花椒基地里采摘花椒,刚采摘下来的一摞摞花椒堆放在路边,工人们将花椒打捆装袋,抬上小货车,运送到附近的炕房进行烘干。

  维新镇新滩村是铜梁西北地部的一个偏远丘陵山村。过去,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收入渠道有限,很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土地无人耕种,逐渐开始荒芜。

  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盘活闲置地,让土地“活”起来。2019年,村里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召开村支两委会议、村党支部会议、积极征求村里村社干部、党员、村民等意见,在村里发展起了多种集体产业。

  “从2019年我们开始种植金丝楠木200亩,种植花椒1000余亩,中药材有200多亩。全村不存在撂荒地,发挥了比较好的效益,特别是社会效益和农民务工解决了。”新滩村村支部书记张邦能说。

  目前,花椒产业迎来首年丰收,村里80%的闲置坡地被流转出来种植了花椒,种植面积达1100亩,成功解决了80余人就业。村民土地入股,既能打工挣钱,还能保底分红,产业的发展还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村务工。

  “我是本村的人,花椒基地建立起来我就来打工了。平时忙自己的,基地有事就来。照顾了家里,又挣了钱。当然可以哦。”新滩村村民梁代玉说。

  花椒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力,每天都有100余人在花椒地里务工,不仅解决了当地的村民务工问题,临镇邻村的人员也来此务工。

  张邦能介绍,新滩村以党建为引领,谋发展、促发展,创立了“2+4+4利益联结机制,将花椒纯收益的20%用于低收入家庭发展种养殖业,40%分给入股土地的老百姓,40%用于村集体开展公益事业支出。

  为了延伸花椒附加值、提高花椒经济价值,村里还建立了3个冻库、1处七灶烘房,容积达200立方米,提供贮藏保鲜功能和烘干功能,提升了花椒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因地制宜,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与群众收益,助力乡村振兴。(李拉拉)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