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一镇一品”产业体系 丰都湛普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2年04月07日13:51 |
小字号

  “白水社区是湛普镇最早种植花椒的社区,通过不断发展壮大,镇域内现已建成白水、春安、马安等多个花椒示范园,花椒种植面积达10200余亩,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82%;覆盖农户1620户,覆盖率77.7%。全镇形成以花椒为骨干的‘一镇一品’产业体系。”近日,丰都县湛普镇党委书记李晟说,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丰都湛普镇的花椒产业。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交通组组通畅院院通达

  “以前村里不通公路,出门靠步行,交售肥猪得请三四个壮劳力抬,非常不方便。现在不但公路修通了,还安装了防护栏,出行既快捷又安全。”庆云村村民苟德文说。

  受交通制约影响,苟德文选择了外出务工。村里公路修通后,他立马返乡购买了一辆小货车,为村民运输农产品、农用物资等,小日子倒也过得蛮滋润。

  中坪村三组村民栾奉仁介绍,现在公路修到了屋门口,出行方便,村里建起了观光农业园,解决了20多位村民就业,他是其中之一,不但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务工费,还照顾了家里。

  如今,中坪村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连接人行便道路。而且村组公路硬化率达80%以上,彻底结束了颠簸不平的泥结石路和崎岖难行的人行小路历史,向小康迈进了一大步。

  要致富,先修路。李晟介绍,湛普镇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公路建设,近年来,全镇累计硬化村组道路80余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20公里,基本实现组组通畅、院院通达。如今的湛普镇,除了高速公路、渝利铁路横穿境内,丰都到重庆沿江公路、县城到包鸾的公路也从场镇经过,随着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带动了全镇农业、工业快速腾飞。

  产业发展迎来春天

  “以前,我们发展种植的条件不是很好,气候干旱,九叶青花椒比较耐旱,能适应我们这片的页岩地。于是引导农民发展花椒产业。”白水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冉海龙说。

  为了抱团发展,白水社区通过创新和实施“科技+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联动机制,在辖区内推广“矮化密植”技术,种植九叶青花椒5000多亩。目前,这些椒树80%进入盛果期,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余元,带动全社区90%以上农户不同程度增收。

  2019年,白水社区的花椒被纳入首批重庆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花椒不仅是白水社区的支柱产业,也是湛普镇的支柱产业。为了让这项产业做大做强,全镇成立了花椒产业党支部1个、花椒产业扶贫车间1个、花椒专业合作社11个、花椒烤房130个、冻库5座。”冉海龙说,目前,正在建设花椒速冻和提油生产线,延伸产业链。

  湛普镇除花椒产业外,其他产业发展同样风生水起。如成功引进国家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华裕农科落户世坪村,建设西南地区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种蛋鸡养殖基地,目前一期6幢标准化厂房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引进坪源农业开发公司,在中坪村建设大棚、水系、产业便路、公厕等基础设施,发展蔬菜、羊肚菌、火龙果等特色产业。

  “我们还启动了白水花椒产业园区规划的编制,目前,初步完成第一期投资建设实施方案的编报。”李晟说,湛普镇产业已迎来发展的春天。

  环境变美住得舒服

  富而思洁、富而思美。在村民生活好起来后,湛普镇积极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生活。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以前觉得吃得饱、穿得暖,住房能遮风挡雨就很幸福了,现在居住在舒适、清洁、美观的环境里,开门见绿水青山,推窗闻鸟语花香,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村民栾奉仁说。

  栾奉仁家的老房是土墙,裂缝处可以伸进手掌,便用玉米秸秆等挡住,院坝四周喂养了一群土鸡,乱拉粪便,把环境整得脏兮兮的。通过危房改造和农房“四改”,如今他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房屋四周还栽种了果树及花卉,土鸡规范养殖,院坝干净整洁。

  美化绿化,村庄亮化,卫生保洁,环境整治等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湛普镇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村为单位,由村组干部动员村民及时清理垃圾、淤泥、杂物堆积等,使村庄整齐美观。逐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保持“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近年来,全镇完成C、D级危房改造406户、改厕585户,住房保障得到落实。创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房屋内外清洁美、物品摆放整齐美、栽花种树绿化美、养成习惯行为美‘四美’庭院创建活动,春安村被评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世坪村被评为全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李晟说,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李达元)

  来源:丰都县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阴条岭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4月6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与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重庆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重庆彭水:梯田美如画 奏响春耕曲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清明过后,随着气温回暖,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桐楼乡细沙村村民抢抓农时,忙碌在田间耕田、育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桐楼乡细沙村距离彭水县城100余公里,地处偏远,以前,当地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许多土地成为撂荒地。…
2022年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胡虹)近日,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为商工和互联网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均设创新组和创业组,重点聚焦工业设计、装备制造、健康美妆、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自动化技术、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