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庆丰年 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2021年09月23日18: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农趣运动会。冉孟军摄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23日,重庆市万州区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瀼渡镇开幕,大家以内容丰富、新颖有趣的趣味运动会、特色农产品展销、文艺演出等多彩活动,欢庆丰年,共话未来。

  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题为“知党恩 共享丰收成果 庆丰收 助力乡村振兴”,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同时展示“三农”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现代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运动场上“晒”欢乐

  长江岸畔,瀼渡移民广场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庆祝第四个农民丰收节的农民朋友们欢聚于此,以别有生趣的运动会,“晒”起了欢乐。

  刚刚收获的黄豆滚圆滚圆,颗颗饱满。来自7个村(居)的农民代表队各自派出“能工巧匠”,参加“筷子捡豆子”趣味运动。只见筷子一夹,有的黄豆从盆里到了碗里,有的一溜就滚落地上。逗乐的场面,让人笑个不停。

  “高兴得很,就跟我们平时做活路差不多,但是更有趣。”瀼渡镇重岩村74岁的袁明全兴奋地说,他参加了扁担抵劲、掰手腕、拔河比赛,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益趣的活动。

  多彩活动庆丰收

  除了欢笑不断的农民趣味运动会,还安排了“晒”、“评”、文艺演出、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展销、“金色之秋”农民丰收节主题摄影展、政策宣传乡村行等活动,全面展示农业农村新变化、农院农户新风貌、农民朋友新形象。

  “晒”出瀼渡镇各村居亮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各农户亮清洁卫生效果,并在丰收节开幕式上表彰了10个最美院落和30户星级卫生户。同时,在全镇范围内评选“敬老爱幼之星”、“热心公益之星”、“创业致富之星”、“脱贫达人”、“巾帼模范”各3名,并在“丰收节”开幕式上予以表彰。

  文艺演出以精心编排的《希望的田野》《好收成》《梦圆小康》等歌舞节目为主,唱出心中的喜悦,舞出丰收的幸福。

  “金色之秋”农民丰收节主题摄影展则以图文的形式,直观展示瀼渡镇近年来在经济、社会、自然景观以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成效,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感受金秋之美,丰收之乐。

  政策宣传乡村行活动则通过搭台摆摊,将人居环境整治、农膜回收、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低保、就业等相关政策宣传服务送到现场。

  为展示丰收成果,还将举行“美食美味品丰收”免费品鉴活动,邀请餐厨高手现场制作腌菜、豆制品、扣碗、烧白、生态鱼等特色菜品,并设置美食品鉴区,让广大农民朋友及来宾共享美味,分享丰收。

  信心满满话未来

  “丰收节里说丰年,就是希望五谷丰登,未来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参加了庆祝活动,来自炉头村的奚红萍说,丰收节活动不仅让农民欢聚一起庆祝今年的丰收,还让大家看到了未来生活越来越好,坚定了乡村振兴的信心。

  “产值上千万的皮蛋厂开在家门口,村里还有花椒基地、李子基地,不出村就有钱挣,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袁明全也不禁感叹,虽然年过七旬,但在花椒基地打工每月还有2000元工资,加上土地租金、产业分红,一年增收3万多元,日子红火有盼头。

  正说着,何志兰抢过话头,一五一十说起了今年的收成。除了粮食、家畜、蔬菜丰收,家庭经济丰盈,最让她高兴的是丰收节开幕式上获得的“热心公益之星”荣誉。(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