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

涪陵大顺镇:林下小宝贝 增收放大招

2022年07月14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林下还原野生种植的黄精。夏祥洲摄

林下还原野生种植的黄精。夏祥洲摄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 (刘政宁、夏祥洲)又要保护林地又要发展经济怎么办?重庆涪陵区大顺镇因地制宜,发展林下药材种植,今年预计林下经济产值将超过1亿元。

据了解,大顺镇通过太极集团、重庆天同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发展前胡、金荞麦、厚朴、灵芝、黄精、石斛等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6.5万余亩,种植面积占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近80%。在多品种、规模化的基础上,突出林下种植以及重点品种进行打造。目前,全镇林下多花黄精种植面积突破6000亩,林下多花黄精籽育苗基地面积超过200亩,林下还原野生种植灵芝突破200亩。

说起林下种药材,早在2015年,重庆天同公司总经理夏一中就有在大顺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想法。然而,一些名贵的中草药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例如被称为“百草之王”的灵芝,其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光照等环境因素要求极为苛刻,一直没有发现适合的中草药种植场地。直到在农林专家指导下,发现了林下空地,他开始流转林地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

林下还原野生种植的灵芝。夏祥洲摄

林下还原野生种植的灵芝。夏祥洲摄

夏一中介绍,中药材种植过程需要大量的人工进行看护,目前,种植基地内雇用了近50名村民,也给他们创造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

为进一步壮大中药材产业,补齐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大顺镇全力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林芝种植地喷雾系统、电力供应、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太极集团投资2000余万元的太极加工厂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形成1万吨(鲜品)年加工能力、2000吨以上仓储能力和2亿元左右产值,辐射带动涪陵及周边10万余亩中药材产业发展。重庆天同公司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灵芝、黄精加工厂,该工厂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500吨鲜黄精及100吨灵芝加工能力,年产值超过5亿元,并可实现西南地区黄精、灵芝集中加工,助推涪陵成为西部地区黄精、灵芝集散地。同时,辖区企业也就灵芝、黄精等产品进行品牌打造并拓展销售渠道,形成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

大顺镇镇长辛培常介绍,该镇还依托中药材产业,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联合太极集团、天同生态农业公司、重庆中药研究院等单位,高标准建设大顺药用植物园,打造集中药材种植、中医药文化科普展示、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植物园规划1600余亩,种植药用植物400余个品种。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