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武隆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实岗锻炼

2022年05月30日15:01 |
小字号

学员到渝东南农科院进行水稻小制种田间移栽体验。涪陵区委党校供图

  5月23日至27日,涪陵区委党校组织涪陵·武隆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科研基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岗锻炼活动。来自涪陵和武隆的53名学员,分成五个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下沉”到30余个点位,摸底真实情况,倾听群众声音,开展宣传宣讲,发现分析问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工作能力。

  前沿观察 零距离感受科创魅力

  涪陵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以硬核之策,升级建设涪陵高新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在与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座谈上,学员们围绕会议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并对高新区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华晨鑫源厂区内,学员们了解到这是一家年产值过100亿的高科技乘用车制造型企业,并且正在申报智能工厂,整装车间内的智能化设备让学员们大开眼界。来到华为涪陵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听了案例讲解和感受实景人像数据处理后,大家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穿过荷花池和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后,出现在眼前的太极医药城A区口服液体制剂数字化工厂,现代建筑风格的厂房大楼与城市公园布景相得益彰,让人惊叹于这恰是科技与绿色照进了现实。

  在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学员们围绕科研实作、研学体验、科技讲堂等内容,参观调研了科研试验示范基地、研学实作共享农场等。参与水稻田间科研和水稻小制种田间移栽体验。参与榨菜微生物发酵技术研学课程,体验如何用微生物菌粉制作榨菜。协助开展农业科技讲堂“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玉米豆类带状种植技术田间培训,帮助群众掌握现代农业实用技术。通过一系列沉浸式“科普”活动,切实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调研中,学员们从加大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研学活动、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党建引领 为乡村振兴建箴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走出了一条具有涪陵特色的乡村振兴创新之路。

  学员们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将目光对准了在乡村旅游、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都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武陵山乡和南沱镇,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调查研究。

  在武陵山乡,召开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座谈会,参观了车厘子农旅融合示范园、三恩灵芝示范基地,深入了解武陵山乡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来到角帮寨村开展助农志愿活动,并召开院坝会。到茶园坝社区,调研了基层社区治理及疫情防控工作。

  在南沱镇,走访慰问了学生、残疾人和党员群体,送去关怀和温暖。实地调研治坪村“三变”改革、睦和村乡村旅游和平西坝生态农业园规划,了解南沱镇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农业创业创新园区、市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工程实施乡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探索实践。

  学员们从优化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宣传营销、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注重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10余条。

  实践观察 看基层治理新貌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能为建设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注入活力。随着涪陵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基层治理被提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解涪陵基层治理推进情况,学员们经多次集体讨论后,选择到城区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城乡结合城市街道——荔枝街道,进行实岗锻炼和调研。

学员到荔枝街道方坪村茶园助农采茶。涪陵区委党校供图

  到荔枝街道移民巷等地开展巷子文化调研,学习荔枝街道在旧城改造、文化传承、城市提升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在泽胜中央广场,调研荔枝街道总部经济产业园规划和建设情况。到荔枝街道小溪村、平安村、方坪村巡山巡河,开展清理垃圾志愿服务活动,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到荔枝街道馨园养老院参与老人集体生日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不仅历练了作风、增长了才干,更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也尤为关键。学员们走进江北街道二渡村,感受到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四大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给这个小山村带来的“整容式”变化。

  学员们通过实岗锻炼激发了对创新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的深入思考,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通信网络、道路安全、水源保护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2018年,涪陵、武隆两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今年3月又签订对口协同发展协议。涪陵·武隆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两地首次联合办班,不仅进一步增进了兄弟区县的感情,也是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两地党员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方面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与实践。(周庆)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