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2年05月25日11:54 |
小字号

  5月24日,涪陵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参加会议并讲话。王志杰强调,要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以硬核之策,升级建设涪陵高新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王志杰强调,涪陵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五个关键”。要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发展功能明显、特色突出的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要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科技创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双向融合。要明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落实好2020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围绕“三新一高”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质效,努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探路、为高质量发展探路。要突出“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绿色智慧科创新区”特色,围绕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做出特色、做大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要努力在全区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中打头阵做先锋,建设成为全区科技创新主引擎、产业发展主支撑、城市品质提升主战场、更高水平开放主平台,打造涪陵城市的“新中心”。

  王志杰表示,涪陵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提升“六个能级”。

  要提升产业能级。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坚持“精准、舍得、执着”理念,围绕太极集团、榨菜集团、华兰生物等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顺藤摸瓜”,支持区内整车企业同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合作,抢占汽车产业发展新赛道。掀起新一轮产业升级热潮,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做高做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潜心深耕生物经济、生物基新材料、页岩气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掀起新一轮企业提升热潮,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行业主导力的百亿级企业,以及10亿级、30亿级、50亿级企业,培育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企业上云上规上市,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发展格局。

  要提升科创能级。以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为抓手,把慧谷湖科创小镇建设成为产业科创的重要平台。培育“枝繁叶茂”的科创主体,引进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落地。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要提升开放能级。加快构建外联内畅交通体系,高水平建好用好涪陵综保区、重庆自贸区涪陵联动创新区等平台,深化优势互补的开放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要提升城市能级。学习借鉴雄安新区、上海五大新城等建设理念,科学规划高新区城市空间布局,提供品质高端、拴心留人的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开窗见景、出门见绿的生态宜居环境。

  要提升治理能级。加强党建引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新区“铁军”。提升服务效能,强化“高新区的事优先办”“特殊的事特殊办”,着力解决高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要提升服务能级。在营造“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上作示范,加强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高新区干部职工要加强对现代产业、金融、数字经济等知识学习,增强推动高新区建设发展的能力。(杨莉菊、吴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