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马庆林和她的绿茵球场梦

刘政宁 隆太良 刘昌鑫
2022年07月13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盛夏7月,骄阳似火。在2022年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8人制足球赛的球场上,身披7号白衣战袍的一位女孩在一群男运动员的围追堵截中,一脚势大力沉、技惊四座的远射,足球如炮弹一般直穿对方网窝,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这个敢与男运动员同场竞技的女孩,就是现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的大学生、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员马庆林。暑期归乡的她,在为家乡学弟学妹们传授足球技术的同时,代表三河小学参加了这场比赛。

马庆林(白衣者)带球突破。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马庆林(白衣者)带球突破。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因为喜爱,所以坚持

有人说,足球是一项充满男性荷尔蒙气息的运动。但是有一群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被称为球场上的“铿锵玫瑰”。马庆林就是这样一名佼佼者。

“以前我不知道足球是什么样子的,但现在,踢足球是我的最大梦想。”2013年,三河小学因地制宜着力发展足球特长教育,马庆林因为身体素质好,刻苦训练,技术出众,被选为女足队员,从此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此,每天下午放学后,觉得足球非常“好玩”的马庆林和一群没有专业运动衣的女孩子,就会准时出现在学校的简易足球场上,按照教练的要求一丝不苟进行训练。马庆林磨炼出了坚强的意志,不论是训练还是正规比赛,她总是不知疲惫满场奔跑,要球、接球、停球、传球、射门,处处展现出山村女孩特别能吃苦,更不娇气的韧性、和灵性。

自2015年以来,马庆林代表三河小学女足队,在参加市、片区和县级比赛中,多次捧回冠亚军奖杯,数次获评最佳运动员。2018年2月,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以及2个特别奖揭晓,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荣获“特别奖”殊荣。现场视频播放了马庆林与队友在赛场上勇于驰骋的竞技精神,打动了不少观众。

马庆林(前左)在带球突破。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马庆林(前左)在带球突破。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勇于奋斗,改变命运

手捧一座座的奖杯,马庆林走出大山,来到城市,小学毕业后就读重庆市第37中。

马庆林的“成功之路”使她成为了三河小学众多学生的偶像,原本枯燥的足球运动,在孩子们眼里,开始有了耀眼的光环,争当下一个“球星”,成了孩子们向往的目标。

2019年1月,校园足球国家队组建时,来自全国各地538名优秀队员在广东梅州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训练,最终通过国内外教练、专家团队的严格考核,马庆林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校园足球国家队的队员之一。

“我很荣幸能入选首批校园足球国家队,既是对自己足球水平的认可,更是一种自信心的培养,为后来进入女甲联赛打下了基础。”马庆林说。

校园足球国家队正式组建后,马庆林随队前往英国的港口城市斯旺西,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一系列交流比赛并全部获胜,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学校。

马庆林(左)在激烈拼抢。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马庆林(左)在激烈拼抢。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圆梦女甲,冲刺更高

2019年夏天,马庆林从重庆市第37中高中毕业,考入上海体育学院,通过该学院和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考察和试训,加入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

两年多来,她随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参加了2020、2021年度中国足协女甲联赛,助球队分别获得第4名和第6名的成绩;2020年12月,她代表上海体育学院参加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女子超冠联赛,助校队夺冠;2021年6月,她代表上海体育学院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的比赛,助校队荣获冠军;2021年7月,她代表上海女子足球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女足比赛,球队获得第三名。

“在上大学读书的同时,我也要全力以赴打好女甲比赛,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不断提升自我,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面对未来,马庆林表示,将首先考虑从事体育方面的事业,继续将这份热爱坚持下去。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