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华蓥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2022年11月24日11:37 |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华蓥市明月镇刘家庙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挥动铁锹清理沟渠,挖掘机不停作业回填沟槽。

据了解,该项目阳河标段涉及明月镇刘家庙村和阳河镇龙山寨村、楠木村等地,项目于今年2月底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田型调整750余亩,山坪塘整治18口,机耕道建设8公里,生产路建设2公里,沟渠建设4公里,新建蓄水池3口,预计本月底竣工。

近年来,华蓥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同样在阳河镇龙山寨村,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沟渠。“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我们村涉及1200亩,主要是修建沟渠、整治河道,这不仅利于疏通水道、农田灌溉,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该村党总支书记赵吉平说。

华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明月镇、阳和镇、高兴镇、庆华镇、古桥街道5个乡镇(街道),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1.42万亩,主要实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土壤改良等工程建设。

“通过项目的实施,项目区耕地质量会明显提高,农田灌溉能力显著增强。项目建成后,预计项目区年直接受益户数1100多户,年直接受益人口4200多人。”华蓥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工作人员安攀说。

接下来,华蓥市将继续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建设原则,采取“集中力量、重点投入、连片开发”的治理方式,不断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机制。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结合该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大力打造宜居、宜农、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型美丽田园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来源:华蓥市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