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田间地头“搭擂台”农业发展“大比武”

2022年04月24日11:50 |
小字号

  4月20日至21日,广安市举行农业农村工作一季度“大比武”现场会,通过看现场、听介绍、现场交叉点评等方式,6个县、市、区各亮奇招,在相互对比中找准差距,在相互学习中取长补短,既比出你争我夺的“火气”,又比出心悦诚服的“服气”。

  两天时间,17个现场观摩点位,前锋区委副书记鲁崇兵觉得此行收获颇丰。广安区建好用好农事服务中心提升规模化效益、岳池县多措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邻水县盘活撂荒地促进粮油扩面增收。行走在广安6个县、市、区田间地头,50名与会人员大家都一样,既是这次农业领域“大比武”的观众,也是参赛选手。

  在华蓥市禄市镇走马岭村水稻育苗地,翠绿的稻苗整齐排列、绵延数里。华蓥市探索温润育秧模式,通过管起来、治起来、肥起来、种起来、富起来“五个起来”治撂荒,使撂荒地变育苗地。智慧农业“显身手”,岳池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生产监测平台,能够动态掌握耕地质量状况与变化趋势,还能实时监测病虫害与作物生产情况。

  武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澜认为,把“擂台”搭在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比拼,各地之间赛出了竞争态势,做得好的,就能起到典型示范作用,存在差距的,就会感到压力和责任。华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向果则认为,通过比拼,不仅找到了差距,还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将把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三农”工作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广安市委组织部部长刘襄渝表示,开展农业农村工作“大比武”,就是要通过比干劲、比担当、比成效,解决手笔不大、速度不快、本领不强、水平不高、质量不优等问题,以比促学、以比促干、以比促进,推动了全市“三农”工作别开生面、焕然一新。

  据悉,在每季度“大比武”中排名第一的县(市、区),广安市给予通报表扬并奖励工作经费200万元。每季度排名末位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将接受谈话提醒。

  近年来,广安市全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0个,粮食总产实现七连增。今年一季度,广安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7亿元,同比增长5%;第一产业增加值33.5亿元,同比增长4.4%;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2%,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

  来源:广安市委外宣报道组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