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黔江区塘河村:橘香四溢正逢春 田间地头采摘忙

2022年03月30日15:56 |
小字号

  3月,黔江区黄溪镇塘河村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村口处粉红的桃花沿着公路排列开来,山间耕地成片分布的柑橘林一眼望不到头。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如今村民的腰包鼓了,脸上笑容也多了。

  柑橘地里忙丰收 喜悦之情“满树头”

  当前,塘河村内500亩耙耙柑和丑柑进入成熟采摘季,黄澄澄的果实挂满枝头,到处都是繁忙的丰收景象。

刘翠英在采摘柑橘。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摘柑子!”麻利地撕下套在柑橘上的袋子,塘河村村民刘翠英一大早出门,向同行的村民一声吆喝。一时间,二十几个提果篮、拿剪刀的身影穿梭在柑橘林里。

  放下篮子,选好果子,麻利剪下,扔进果篮里……走进果园,村民们熟练地拿起剪刀采下成熟的果实,忙碌开来。从塘河村一处山坡上放眼望去,成片的经济林正值丰收,农民脸上个个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正在摘柑橘的村民刘翠英介绍,因丈夫年龄较大,只能选择在家小规模种点粮食,经济收入根本无法承担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家里曾一度揭不开锅,直到2016年柑橘基地入驻,不仅流转了她家的土地,享受分红,还让她和丈夫在基地里长年务工,享受月工资,家里条件才日渐改善。

  此外,成片柑橘丰收的景象,也吸引了城区市民的目光,不时有市民来到田间采摘鲜果,尽情享受春日里踏青、采果的乐趣。

塘河村柑橘基地。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腰包鼓起来 农民笑开怀

  近年来,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黔江区黄溪镇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结合市场,围绕特色水果产业做起了文章,因地制宜在塘河村发展了丑柑、耙耙柑等特色产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通过“基地+企业+农户”的模式,建成水果基地1448亩,其中红美人柑橘600亩、丑柑200亩、粑粑柑200亩、脆红李448亩。这些果子不仅成为了企业的增收果,也成为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果。

  柑橘产业是继黄溪镇的榨菜、高山核桃、猕猴桃之后的第四个产业。据基地负责人黄剑介绍,今年,耙耙柑和丑柑的产量在10万斤,产值在100万元左右。带动了142户村民增收,满足了50多名当地老百姓就近务工。基地务工人员每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以上,同时还有公司每年的土地流转金为31.85万元,塘河村通过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的模式,每年分红4.8万元。

  乡村振兴振兴的不仅是村民的腰包,更振兴了村民的心灵,致富的喜悦写在了村民的脸上,正如村民刘翠英所说:“我们农村人简单,腰包鼓了、笑容就多了。以前想的是别挨饿,现在想的是怎么把钱越挣越多、日子越过越舒心。”(黄英、田丹、王道)

  来源:黔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