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线声音|00后战疫:青春嘛,就是要做些值得纪念的事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11月24日11: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746例,阳性待诊断人员4231人。疫情仍在快速发展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在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物资保障点等抗疫一线,活跃着许许多多“00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化身“采集员”“宣讲员”“排查员”,参与防疫工作,变成了守护这座城市的“大白”。

“当居民们称呼我为‘医生’时,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核酸采集员刘明

11月13日下午4时,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第二批疫情防控志愿队登上了奔赴抗疫一线的集结大巴,来自第一临床学院、医学信息学院、中医药学院、药学院等各个学院的50名队员,赶赴九龙坡区支援。

“那几天,看到大巴行驶在空空的大街上,这和我熟悉的重庆相差太大了。”车辆驶出校门的那一刻,空荡荡的街道,大门紧闭的商户,往日熙熙攘攘、繁荣兴旺的景象不再。重庆医科大学信息学院硕士刘明眼眶有些湿润。

2个小时后,队伍到达了此行目的地——九龙坡区西彭镇。走出车门到达酒店前台的那一段路,距离很短,却有很多居民用手机拍照。刘明有些自豪,“他们知道是重医的志愿者来了。”

“手卫生、穿脱防护服、核酸采集……每一项都很重要,必须人人过关。”行前,带队老师进行核酸采集培训。刘明和队员们分组练习,相互点评、指导;仔细阅读操作考核评分,生怕哪一点没搞对。“毕竟目前社会面形势复杂严峻,这个病毒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六点一刻,天刚破晓,空气中还有一层薄薄的雾气,刘明已经乘车到达目的地——市十三人民医院,领取自己的计划分配任务,启程去往支援的社区。

“上岗前,我总担心会因为采样力度过大引起居民不适,操作不够熟练延长排队时间,因为学生身份不被居民认可等诸多问题。”来到社区后,做实防护工作,搭好核酸采样点,组织居民排队……这个新上岗的“大白”从容不迫。“当居民们尊敬地称呼我为‘医生’时,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是隔离人员的‘临时管家’”

隔离点点长张莉

张莉的防疫日志,从10月10号开始。

“第一次通知我去做点长的时候,其实心里很忐忑,不知道工作该怎样开展。”10月10日,北碚区妇联西部计划志愿者张莉接到抽调至绿荫度假村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的任务,当晚就收拾行李化身成为行政点长,负责集中隔离场所的统筹协调、综合调度、人员安排、任务分派等工作。“最开始觉得自己肯定不行,没想到一干就接近一个月。”

隔离点是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和中高风险区来碚人员的集中地。“有50个房间,16个工作人员。我需要协调这些人员的日常生活。”每一个隔离人员入住隔离点时,张莉都需要及时告知其隔离注意事项,耐心解答隔离人员各种问题,安抚隔离人员不安焦躁的情绪,同时对隔离点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与上级、医生和酒店方面沟通,按照规范进行整改。

结束隔离点的工作返回后,张莉来不及休息。因为所在社区疫情形势严峻,她就地转化为楼栋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实住人口。

没有休息日,日复一日坚守的日子很苦,但张莉的心底藏着很多“温情时刻”。

一次入户登记信息。一位阿姨无法熟练使用手机扫码填写,她耐心帮忙,结束后阿姨拿来两根香蕉送给她,鼓励地拍拍她的肩膀,“你辛苦啦。”这是张莉当天最暖心的记忆。

一次上门做核酸。有位小朋友送了她一幅画,画上照着她的样子画着一个大白和“谢谢你们”四个字,她拿着这幅画笑着看了很久。

“快速核实每一条信息,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信息录入员周阳

周阳(右)和同事一起在办公室处理信息

周阳(右)和同事一起在办公室处理信息

“您好,我是重庆中医药学院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做人员信息核查工作。”

“您是从哪里回来呢?现居住哪里?”

……

早上8点,璧山区河边镇人民政府职工周阳一边快速敲打键盘,一边拨打电话核查信息。

“我们点位有两个信息员,两人交叉着来,保证随时都有人在电话前。”信息工作是保障隔离点顺利运转的关键一环,周阳每天负责隔离点的人员情况、核酸检测信息、物资填报等信息收集工作。信息一旦接收,就要即刻落实信息研判和核查,实时进行数据反馈和汇总。“有时候隔离人员的信息是纸质文档拍的照片,看不清楚,需要我们额外打电话核实。”

隔离情况一览表、工作会议记录、相关人员台账……密密麻麻的表格里,她用精确的数据,详细地将隔离人员核酸采集时间、每日新入住人员名单、解除隔离人员名单等一项项信息分门别类,将一串串数字、一个个信息汇成防控疫情的有力“武器”。

“每个人的情况都不相同,在入住时会提前备注好他们的基本情况,并逐一分类、处理。”周阳说。手机、座机、电脑是她们最忠实的伙伴,不管多早多晚,只要电话声响起,无论什么困难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自8月以来,这已经是周阳和队友第三次入住隔离点。从10月27日两人进入中医药学院隔离点以来,两人已经处理了来自永川、大足、璧山接近1000名隔离人员的信息报送。

“工作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周阳说,“青春嘛,就是要做些值得纪念的事。”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