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青春应该是担当使命、迎难而上”

22岁女楼长带领团队守护隔离人员健康

记者 李志峰
2022年03月23日07:4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22日,九龙坡区一隔离点,蔡金岐(中)带领组员穿戴防护装备。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一位1999年11月出生的姑娘,不但是隔离点最年轻的楼长,还管理着一个12人的医护小组。她就是九龙坡区妇幼保健院党办干事蔡金岐。

  3月12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13日,九龙坡区一处集中隔离点火速投入使用。

  虽然平时做医院党办工作,但作为医院派出的首批护士,蔡金岐被紧急抽调至隔离点参与防疫任务。2020年6月才毕业参加工作的蔡金岐,去年参加了打疫苗、采核酸等一线工作,但到隔离点工作还是第一次。

  “我在大学时就入了党,在这个时候,我应该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做出表率。”3月14日凌晨,蔡金岐一到达隔离点就马不停蹄开始工作。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她到每个房间采集核酸,完成采集工作时,4个多小时已过去。

  随着隔离人员越来越多,蔡金岐所在的隔离点也逐渐扩大规模。3月19日,隔离点3栋楼已安排满450名隔离人员,需要安排新楼栋接收新到的隔离人员,这意味着要任命一名新楼长负责管理工作。

  经过隔离点医疗组领导们商议,蔡金岐被确定为新楼长。“院领导找到我,叫我担任8号楼楼长,并管理一个包括我本人在内的13人医护小组。我感到压力很大,怕干不下来。”虽然上大学时在校学生会任过职,但蔡金岐深知,当好一栋楼的楼长,做好疫情防护管理,难度远比在学生会任职大,“打个比方,楼里上百人做核酸检测,只要其中一个人的标签被贴错了,就意味着检测要全部重来。”

  看到蔡金岐的顾虑,大家给她许多鼓励,让她多了几分信心。当天晚上,虽然没有新的隔离人员被送来,但蔡金岐度过一个辗转难眠的夜晚。

  “小组里还有另外12个成员,每个人年纪都比我大,其中还有一位50岁的医生。我一个才22岁毕业没两年的人,能管理好这栋楼吗?”睡不着的蔡金岐干脆爬起来,拿出笔记本,把工作流程全部梳理了一遍。

  没人知道蔡金岐这个夜晚究竟睡了几个小时,但第二天,大家看到这个隔离点里最年轻的楼长脸上带着笑意和自信。她把12人的团队分成了4个小组,各司其职,提前演练采核酸、测体温、统计数据等,直到大家对流程烂熟于心。

  3天过去了,蔡金岐负责的8号楼一切顺利。作为楼长,蔡金岐不仅主动担负起楼层24小时值班任务,还总是在新的一天开始前,布置协调好组内人员新的工作。

  “青春是什么?我想,青春应该是担当使命,青春应该是迎难而上吧。”在自己的医学日记里,蔡金岐这样写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