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交巡警多措并举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2022年12月08日17: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车管所四分所优化车管业务。重庆交巡警总队供图

车管所四分所优化车管业务。重庆交巡警总队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当前,重庆市正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面对车驾管业务办理、规范停车治堵乱、保畅通行护安全、排查隐患防事故等多重考验,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提前谋划,研究制定公安交管服务复工复产工作措施,指导全市交巡警从便民为民服务、保障路网畅通、群众出行安全等方面入手,认真履行公安交管职能职责,全力以赴为全市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优化车管业务办理,提质增效便民

交巡警总队车管所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建立走访联系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在坚持“容缺办”“延期办”“网上办”三办服务的基础上,为有集中办理车驾管业务需求的复工复产企业和单位提供上门服务,企业和单位可拨打968888或向各级车管所提出业务办理需求,目前已为10余家企提供了上门服务,打通服务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近日,重庆地上铁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向交巡警总队车管所四分所提出预约服务申请,称有1941辆用于运输生产生活物资的新能源物流车急需办理注册登记。由于时间紧、数量大,车管四分所迅速会同企业辖区的万州区车管所加班加点上门办理查验业务,目前已办理500余台,剩余车辆也将在近期全部办完,为企业节约办事成本2000余万元,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又有力助推了货运行业的复工复产。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车管所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向渝运集团出租汽车公司提供上门查验服务。在渝运集团出租汽车公司车辆查验区域,渝中交巡警车管所民警逐一对车辆进行查验工作,仅复工复产后的首个工作日,就为35台出租车集中办理了上门注册登记业务。

治堵治乱规范停车,保障通行秩序

为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城市道路交通顺畅通行,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以阻碍城市快速道路、主次干道等群众出行、城市配送、物流运输等城市运行主动脉和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为重点,及时向社会发布宣传提示,与消防、城管等部门建立市、区县两级24小时信息互通和消防救援带道引导工作机制,先后召开3次视频调度会,对渝中、江北、渝北、巴南、合川、万州、梁平等11个区县开展“点对点”调度整治。交巡警总队还组建工作专班,每天开展实地检查和视频巡查。

南岸区交巡警支队通过“线上+线下”巡查的方式,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加大对违停路段的视频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路面警力前往处置。同时调整勤务安排,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逻密度,针对占用主干道、公交车站、双排停放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的车辆,加强宣传劝导,引导车主规范停车。南岸区交巡警支队还全力支持施工单位生产,通过视频审验施工单位工程运输车102辆,及时协助办理建筑运输许可证,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开工。

铜梁区交巡警支队结合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道路交通流量加大实际,精准投放警力加强城区主次干道、易堵路段和企业、医院、商超市场等区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和查纠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对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调整,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交通秩序良好。

排查隐患预防事故,保畅通护安全

在源头安全监管方面,结合复工复产,会同交通、应急部门督促全市4000余家“客货校危”企业开展一次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防止带病上路。在道路隐患排查方面,对今年已完成的道路隐患治理“回头看”,春运前再组织排查一批农村地区、高危路段隐患,推动纳入明年的治理计划。

在路面管控方面,针对客货运全面复工复运,为抢工期、抢进度,超载、超员、超速多发易发的情况,动态调整国省道执法站、农村劝导站等各类勤务力量部署,紧盯“三超一疲劳”、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加大严查严管力度。

在恶劣天气应对方面,以全市海拔800米以上道路和146处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为重点,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联动协作,依托“一路多方”“高地联动”等机制,提前做好拖吊车、清障车、除雪剂等应急准备,科学采用压道控速、分流管控等措施,落实“两公布一提示”要求,保障群众安全出行。11月以来,全市交通事故、死亡同比下降42.7%、39.2%,未发生一起较大事故,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刘政宁、余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