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设计集团:深化多维度“党建+”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12月10日18:59 |
小字号

长期以来,重庆设计集团市设计院公司(简称:市设计院)党委持续深化多维度“党建+”,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同公司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一步激活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2021年,市设计院党委先后被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和市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也先后获得“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优秀勘察设计企业”“中国工程设计综合实力50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党建+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打造“新增点”

市设计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嵌入发展过程,坚定不移做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号召,内外驱动、点面发力,相继成立云阳子公司、沙坪坝分院、两江分公司、山地城市市政工程工业化研究中心、室内空间艺术工作室、华东地区事业部等机构,大力推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EPC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市政工程工业化等新兴业态,逐步攻坚山地建筑、医疗康养建筑、新工业地产、教育建筑、城市综合体等细分市场,积极拓展招投标代理服务、环保咨询服务等经营范围,成功取得甲级测量资质证书。同时,主动赴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洽谈合作,与上海城建设计集团、云阳县政府等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推动贯通发展、双赢发展,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攀升,生产经营稳步推进。

党建+科研创新,技术支撑提升“新效能”

市设计院党委注重创新要素共建共享,主动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之路,致力打造行业标准的“高级智库”、可持续发展“创新高地”,不断用创新理念厚植发展土壤,以创新力带动生产力。2022年,市设计院先后参与主编《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重庆市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相继完成《百年健康建筑技术标准》《重庆市传染病(呼吸类)医疗设施(含应急设施)设计导则》等4项行业导则标准,陆续启动《重庆农房建设和更新技术导则》《装配式人行天桥设计方案及施工工艺研究》等9项行业导则标准,承办或参与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重庆市第一届设计师进老旧小区主题论坛等活动,为行业标准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同时,自主研发的数智校审子系统等软件相继投入使用,基于三维互动实景的建筑BIM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建筑装配式PC预制构建吊装关键技术及应用等5项技术创新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项,CQADI-BIM智能审查获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创新创效竞赛重庆市初赛优胜奖,顺利通过ISO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信息安全管理4项体系认证,下属恒佳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重庆市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复核等,为重庆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贡献了设计力量。

党建+人才培养,赋能增效焕发“新活力”

人才队伍建设、品质提升、品牌提升“三项行动”,是市设计院党委持续为公司改革发展赋能增效的具体措施。市设计院一以贯之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将人才培养教育纳入2022年工作重点,组织“大讲堂”培训,完成中层干部首期培训和博士后进站工作,启动设计原创系列交流会,先后培养近百名拥有重庆市勘察设计大师、重庆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青年建筑师、重庆市优秀青年设计师及建筑师等高层次专业人才,并向市级平台推荐专家200余人次,向行业输送各类建筑师上千名。同时,在打造精品、质量把控、科研创新等方面靶向发力,以点带面、聚优成势,深化品质提升,37个项目荣获2022年重庆市优秀勘察设计奖,7个项目荣获重庆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建研楼项目取得LEED v4 BD+C NC金级认证,达州金南大桥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党建+改革发展,治理效能迈出“新步伐”

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开展以来,市设计院党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梳理公司章程、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治理主体权责界限,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清单、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持续稳步推进国企三年改革、“一企一策”和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专项行动,现代化治理体系更加成熟稳定,企业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同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2022年新建修订制度27项,组织制度宣贯培训2次,编印制度汇编300余本,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日常走访调研、监督检查、谈心谈话范畴,开展监事会、纪检、内部审计、财务、法务等联动监督检查,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优势。

党建+廉政建设,风清气正展示“新风貌”

市设计院党委在持续压实压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项目分包管理、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外地分院及子公司等专项检查。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落实整改评价,并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内控机制。同时,不断深化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常态长效“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织开展“迎‘七一’感党恩 扬清风倡廉洁”“青春倡廉 国企在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做好日常谈心谈话和节日廉洁短信提醒,及时编印严禁酒驾赌博宣传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多措并举教育和引导干部不触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进一步拧紧了纪律“发条”、筑牢了廉洁“堤坝”。

党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

市设计院党委始终将安全“零事故”作为首要任务抓在手上。工作中,市设计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周、高温慰问等工作,强化安全措施落实;严格落实定点消杀、严格出入、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举措,严防感染风险,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安全;出台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严防廉洁风险;加强合规管理和法治建设,细化《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风险提示清单》及联合体协议范本,建立《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基础台账》及纠纷案件档案,全年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可控。

接下来,市设计院党委将继续在“党建强基、双融强企”的道路上不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成为促进改革的“引航线”、激发创新的“动力线”、员工管理的“校正线”,引领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控得住、攻得上、打得赢。(张桂英、曹海兵)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