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中国复眼拍出国内首张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三维图

2022年12月29日21: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12月29日,经过一系列紧张的调试准备工作,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复眼”项目一期正式开机,实现了利用分布式雷达体制进行深空探测,拍摄出了国内首张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三维图像。

国内首张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三维图像。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国内首张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三维图像。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中国复眼拍摄的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平面图。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中国复眼”拍摄的月球环形山地基雷达平面图。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据了解,大规模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由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谋划建设,将构建世界上探测距离最远的雷达,高分辨率观测近地/主带小行星、航天器、月球、金星和火星等类地行星以及木星卫星等深空域目标,满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重大需求,并用于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前沿科技创新研究。

位于明月山的中国复眼一期。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山的“中国复眼”一期。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供图

该设施由很多小天线合成一个大天线,就像昆虫的眼睛一样,因此又名“中国复眼”,也意为“中国复兴之眼”。

“‘中国复眼’一期项目主要是为后续的设施建设进行关键技术验证,目前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已经初步完成了一期4部雷达对月球的协同观测,获得了月球正表面局部三维雷达图像,初步验证了分布孔径深空探测雷达技术的可行性,也验证了对以月球为代表的深空域目标三维雷达成像的可行性。”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副研究员向寅说。

据了解,该项技术对于多雷达间对齐精度的要求极高,相互之间的对齐精度需毫米级,才能实现精准观测和三维成像。

“中国复眼”一期建设的4部雷达。张锦辉摄

“中国复眼”一期建设的4部雷达。张锦辉摄

“我们的观测和调试将是一个漫长的、不断精调的过程,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对4部雷达进行精细化的调校,拍摄出分辨率和观测清晰度更高的三维图片。“向寅说。

根据计划,项目二期将在重庆云阳县建设25部30米口径的高分辨率分布式雷达,可实现千万公里外的小行星探测,为我国近地小行星撞击防御和行星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二期项目已经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并得到了重庆市发改委、市科技局、两江新区、云阳县等的支持,预计2023年年初动工。“向寅说。

在此基础上,第三期计划形成一个由上百部雷达组成的科学设施,探测距离将达到1.5亿公里,实现我国在深空探测雷达领域保持长期的领先优势。

研究人员正在对后台设备进行调试。张锦辉摄

研究人员正在对后台设备进行调试。张锦辉摄

向寅表示,“中国复眼”的加快建设,将带动重庆本地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并助力雷达领域、天文领域等专业体系人员在重庆形成集聚效应。

据了解,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重庆两江新区正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重点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车龙头引领计划、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软件和信息产业建圈强链计划、企业上市“扬帆行动”计划,围绕新区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战新产业、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促进产学研用精准深度对接,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创新力,让科技创新更好赋能产业发展。(陈琦、刘敏、赵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