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渝去年实现消费帮扶82.39亿

2023年01月05日08:3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2022年重庆实现消费帮扶82.39亿元,圆满完成全年48亿元以上消费帮扶目标任务,消费帮扶总额较2021年增长53.5%。

去年,受气候、疫情、市场等多方面影响,我市部分区县个别农产品出现滞销难题。例如,在去年4月,万州区玫瑰香橙滞销。为此,市乡村振兴局会同市商务委、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借助鲁渝协作、定点帮扶等平台,通过消费帮扶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在5月份即把滞销的玫瑰香橙销售一空。

“消费帮扶首先是帮扶,政府部门应做好引导、组织、对接、服务等工作,同时消费帮扶也强调市场性,应尊重市场规律。”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消费帮扶工作的政府层面,去年重庆主要做了3件事。

一是印发《2022年市级层面消费帮扶重点推进工作事项》《关于下达2022年消费帮扶指导性计划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将消费帮扶作为推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的重要内容,继续推动政府部门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二是与山东联手打造鲁渝消费协作“升级版”,推动脱贫地区农产品进山东市场、超市、机关、学校、高速服务区。

三是利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机制,推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定点帮扶中央单位购销我市农副产品,同时利用“一区两群”区县结对帮扶机制开展消费帮扶。

而在市场层面,我市组织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大型商超、农批市场、电商企业等与脱贫地区加强产销对接,建立稳定销售渠道,同时组织开展“重庆市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活动周”“消费帮扶新春行”等各类产销对接活动,让广大消费者参与消费帮扶。

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去年重庆实现消费帮扶82.39亿元,其中社会力量购销完成50.07亿元、鲁渝协作购销完成18.8亿元、市级帮扶集团定向帮扶采购完成2.4亿元、“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购销完成4.87亿元、预算单位预留份额采购完成2.4亿元,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购销完成1.03亿元,三峡库区对口支援采购完成2.82亿元。

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消费对接帮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苏畅)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