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形成“3向11线19口岸”体系

2023年01月0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9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1月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消息,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目前已形成“3向11线19口岸”出入境通道体系,累计发运1.12万车次。

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供图

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供图

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

形成“3向11线19口岸”

跨境公路班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物流组织形式之一,由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营运。通过6年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在3个方向分别形成11条线路的通道格局。

其中,“3向”是指,面向东盟,面向中亚,面向南亚。“11线”是指重庆—广西/云南—东南亚方向6条线路;重庆—西藏—南亚方向2条线路;重庆—新疆—中亚方向3条线路。出入境口岸包括广西友谊关、东兴,云南磨憨、畹町,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西藏樟木、吉隆等19个口岸。

而在重庆-广西/云南-东南亚主线上,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建设完善“1+20+30”的辐射分拨体系。 “1” 即主线,班车与境外20余家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在东南亚地区供客户选择使用的海外分拨仓已达30余个,分布在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进出境口岸也由广西凭祥扩展到瑞丽、磨憨、东兴等。

“随着近年来持续打通和完善跨境公路班车各条线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的国际跨境物流公路运输通道。”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公路班车的发车数量、货物种类都有了明显提升。

班车发车量从100车次/年的规模,提升至超过3000车次/年的规模。货源也实现从单一的通用机械品类拓展到机械设备、摩托车及其配件、化工、日用品、五金等多品类。

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获得了GMS(大湄公河次区域)行车许可证和国际公路TIR(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车辆批准证明书,推动重庆成为全国唯一的一个同时拥有两大国际道路运输体系牌照的城市。

重庆陆运通道联通中亚、南亚、欧洲

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已构建起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公海为辅的国际物流体系。

运行线路已实现越南、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中南半岛的全覆盖,同时打通了重庆与中亚、南亚、欧洲陆运通道的互联互通。

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积极与中欧、中亚、中老国际班列开展国际公铁联运业务,累计发运211车次,货值1.43亿元。

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积极完善推广“一站式、一票制、一箱到底”的物流体系,创新拓展服务,提高综合能力。

其中, “一站式”是指,货主企业在重庆南彭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一次下单,通过跨境公路或公铁、公海联运的形式,实现出口货物门到门的物流服务。

“一票制”是指,货主企业在重庆南彭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次起票,完成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港口装卸、报关等全流程物流作业。

“一箱到底”是指,出口企业根据货物流向国家和地区不同,在企业内部一次性装箱查验,运输全流程不再倒箱、掏箱,减少货物损耗。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随着通道线路的加速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将带动货运量和货值大幅增长。重庆将继续做大跨区域平台建设,积极创新班车模式,探索打造冷链供应链、公铁联运新线路,以及联通中亚、南亚的更多班车线路。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