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

——重庆市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14日09: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一月十三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图为人大代表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一月十三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开幕。图为人大代表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1月13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我市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大会召开,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个显著提升’,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市财政局产业发展处处长唐昌凯表示,他和同事将牢记抓发展是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更好地统筹财政资源,更加突出财政政策的精准性、集成性、创新性,在助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起了重庆移动无线技术专家周徐的共鸣。周徐表示,他将在新的一年里以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在公司的5G规划优化、通信网络运营和算力网络建设等领域与同事们一起继续提升创新能力,做好技术研发,让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地赋能重庆各行各业发展,助力重庆数字经济发展。

“报告提出推动科教实力显著提升,这让我们充满干劲。”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云生说,今年将完善从幼儿园到高等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建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标准库。

关键词 乡村全面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奋力抓好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入冬后,沙坪坝区中梁镇茅山峡村火龙井腊梅飘香,连片的白菜、萝卜成熟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买农特产。这里位于中梁—歌乐乡村振兴示范带核心区。“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培育避暑、冰雪、近郊游等文旅消费热点。我们村离沙坪坝三峡广场20分钟车程,不仅种了果树、蔬菜,还种了桃花、桂花,是有名的‘花果山’,以后发展‘钱景’肯定越来越好!”和大家一起收看两会直播的村民袁世英,对未来充满希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完善防止返贫精准监测帮扶机制,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市乡村振兴局信息管理处处长颜彦表示,去年监测范围为人均纯收入在7000元以下的农户,今年将在此基础上,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科学合理调整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监测范围。

“报告提到严守‘三条底线’,其中一条就是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作为一名种粮大户,今年我要多种粮、种好粮,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永川区仙龙镇种粮大户管春说,去年他种植了200多亩高叶酸大米,今年将扩种至1000余亩,同时还将建立大米加工车间,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

关键词 生态环境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五年,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市水利局水生态建设与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大伦说,过去五年,我市全面建立河长制组织、制度体系,全市1.83万余名河长巡河393万余人次,共协调解决涉河问题9.5万余个,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连续6年保持为优,河长制工作连续三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吴大伦说,接下来将通过强化河长履职、问题解决和综合施治,全面深化河长制,对全市5300余条河流进行健康“体检”,全面启动幸福河流建设,聚焦“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近段时间,中建二局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经理徐驰,正带领团队开展綦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该工程是长江大保护战略的一部分,包括綦江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治理等,目前已完成10公里管网改造及3段河道治理。徐驰说:“今后,将对标报告要求,继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以稳安全保质量为前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关键词 文化强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要奋力抓好文化强市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文化旅游委市场拓展处处长郭钢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是推进我市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去年,川渝两地推动了7个特色旅游区协同发展、实现了8项行政审批共享互认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取得新突破。今年,川渝两地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万达开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加快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成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在社区集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居民向德育开始了志愿巡逻。他对报告中提出的“开展文明新风满巴渝行动”印象深刻。“就拿我们老小区来说,改造后环境漂亮了,大家也更文明了,自觉垃圾分类,高空抛物、随手乱丢垃圾现象很少了。”他说,文明行为大家践行、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他一定会带动身边人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报告提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这让我感觉既温暖又鼓劲。”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邓清华表示,将从回龙坝镇当地居民的生活中挖掘创作出更多真实、感人的文艺作品,持续开展惠民电影放映、流动文化服务进基层、“百姓赛场”进社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关键词 高品质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奋力抓好社会民生事业,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听到报告中提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实现突破,三甲医院增至44家时,倍感振奋。”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华说,医院将更加努力地抓好内涵建设,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把重庆市人民医院做强做大;在数字化医院建设上再下功夫,不断提高智慧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在疫情防控新阶段,科学实施“乙类乙管”,提升救治能力和水平,保健康、防重症,在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市人民医院的新担当新作为。

“报告提出‘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我们将坚持走预防治理之路,坚持强化责任、严格执法,坚持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数字赋能。”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董林表示,将严格监管执法,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应急准备,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青年突击队队员、两江公交三分公司团支部书记、605线驾驶员叶楠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公交新青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打造“公交上的生活圈”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新征程中激扬青春,不负韶华。

(记者 张莎 杨铌紫 龙丹梅 罗芸 刘一叶 云钰 李珩 韩毅 苏畅 周尤 廖雪梅 黄光红 崔曜)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