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春节前开通

2023年01月16日19:59 |
小字号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消息,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即将于2023年春节前开通运营,届时,市民不仅出行更方便,还可以打卡国内首座跨江桥桥上换乘站,欣赏两江四岸美景。一起来提前来打探一下2条线路吧!

2条轨道线  沿线有这些站点、换乘点

轨道10号线二期(鲤鱼池至后堡),起于轨道10号线一期鲤鱼池站,止于后堡站。共设车站4座,分别是后堡站、七星岗站、大礼堂站、曾家岩站。其中,曾家岩站与轨道2号线换乘,七星岗站与轨道1号线换乘。

轨道10号线线路图。邹乐摄

轨道10号线线路图。邹乐摄

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与轨道10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形成串联两江新区、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的南北骨干通道。

轨道9号线二期,起于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兴科大道站,止于花石沟站。共设车站5座,分别是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中央公园东站、丛岩寺站、花石沟站。其中,中央公园东站可与轨道交通10号线换乘。

9号线二期站点。邹乐摄

9号线二期站点。邹乐摄

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与轨道9号线一期贯通运营,有效串联起沙坪坝区、江北区、渝北区等成城市商业经济中心,以及春华大道片区、中央公园、空港佳园公租房等大型商住综合体。

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条轨道线路都将在春节前通车试运行。此外,轨道5号线北延伸段、轨道18号线等线路,也预计将在年内开通。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国内首座桥上换乘车站  可打望两江四岸风景

轨道10号线二期曾家岩车站,是全国首例轨道车站与跨江大桥结合设置的车站。

曾家岩站大厅。邹乐摄

曾家岩站大厅。邹乐摄

在这个车站,市民可通过扶梯或步梯,实现轨道交通10号线和2号线的无缝换乘;也可通过车站内扶梯或步梯,直接出站上行至曾家岩大桥桥面步行道,既可以步行沿桥过江,又能打卡重庆两江四岸美景。

10号曾家岩站也极具特色,车站主体颜色以“中国红”和“浅灰”为主,充满历史厚重感。

10号线二期大礼堂站,空间下半部分融合重庆大礼堂红色柱体等建筑元素,展现了沉稳厚重的建筑特点;天花板部分结合书院特色元素,展示文化的传承,墙面青砖则提取大礼堂墙面砖工艺。

10号线二期全线增设母婴室  首次引入儿童洗手台设计

轨道9号线二期和10号线二期,在出行服务上也做了许多贴心设计。

在轨道9号线二期中央公园东站,附属设施层与车站站厅层除站内无缝对接外,站外还设置楼扶梯便捷互通,同时兼两侧道路过街功能,为沿线居民创造了更方便快捷的出行环境。

轨道10号线二期车站设计时,充分考虑无障碍人士、母婴、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出行需求,在多处设置人性化的设施设备。

在设置站内外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高架站空调候车室的基础上,还全线增设了母婴室,并首次在重庆轨道交通公共卫生间内引入儿童洗手台设计理念,卫生间内采用高低错落布置的洗手台、镜面等,以方便儿童使用,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品质。

同时,轨道9号线二期和10号线二期的列车也“上新”。9号线二期列车中看到,43寸动态地图显示屏、有隔断的座位、LED站点信息显示屏等一应俱全;轨道10号线二期的列车新增乘客计数系统、 “强冷”“弱冷”车厢功能等,为乘客提供多样化选择,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刘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