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气象预警服务站已实现村级全覆盖

2023年01月18日08:16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1月17日,记者从重庆市气象局获悉,目前,重庆晴雨、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预报技巧位于全国前列,预警服务站实现村级全覆盖,区域预警短信实现移动、联通、电信全覆盖,切实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2年,重庆气象部门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谋划推动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助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重庆各区县气象事业相继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多项气象工程纳入地方乡村振兴、智慧城市建设、三峡库区后续工程。

针对气象监测短板,重庆气象部门新建3部相控阵、4部X波段雷达,让重庆市气象观测网络更加完善。同时,智慧气象业务系统接入市委、市政府值班室,以及26个市级部门和31个区县358个部门,纳入智慧城市融跨平台项目,气象服务逐步深入城市建设。

此外,市气象局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推动地方出台极端暴雨灾害、高温干旱灾害应对措施。目前,所有区县均建立“一行业一措施、一乡镇一方案”气象灾害预警响应规范。川渝两地还实现了气象观测数据、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共享,助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2023年,我们将推动气候资源经济转化纳入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气象科技创新工程、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工程、气象灾害防御工程、重大战略气象服务保障工程、现代气象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五大工程’建设。”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把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气象科技创新中心,努力建设为国家西部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气象保障,深化川渝气象协同发展。

此外,重庆气象部门还将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抓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气象保障,增强绿色低碳气象保障,促进气候资源经济转化,大力发展人工影响天气。(梁浩楠)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春节期间重庆增设16处高速公路爱心服务点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针对春运期间车辆集中出行,交通流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为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期间平安畅通出行,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会同重庆银保监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等保险公司,深化警保联勤联动机制,在城区已有“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将在2023年春节期间在16个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设立“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 “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通过警保共同参与、职能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处理,为当事人提供协助报警、报案、查勘、定损、后续理赔指引等全流程服务,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进快速快赔处理,避免因现场撤离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蒋平代表:建设全市统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通过建设统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线上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场景,打破行业部门间或条线区块间的壁垒,发挥政务数据及金融数据价值,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供需不适配等问题,构建起安全高效且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建议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市“整体智治”贡献重要应用场景,不断推进金融服务迈向现代化。…
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重庆亮相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1月17日,在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上,“探索舱·云端乐园”全新推出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云中飞跃”,刷新西南城市高空游乐体验。 “云中飞跃”是重庆来福士“探索舱·云端乐园”继观景台、云中漫步后,再次为重庆量身打造的又一力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