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首批“电力爱心超市”投用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1月1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1月17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农纲村村民田贵德拿着从“电力爱心超市”用积分换购的一袋米和牙膏洗洁精走出来,喜笑颜开。“供电公司不仅电供得好,这次还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田贵德说。

建设“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要项目。2022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巫山、巫溪、开州、城口、丰都、涪陵、酉阳、彭水、黔江、铜梁10个区县的10个村建成了首批“电力爱心超市”。

在彭水县善感乡农纲村“电力爱心超市”,村民们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在彭水县善感乡农纲村“电力爱心超市”,村民们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味渐浓。在农纲村“电力爱心超市”里,人头攒动。一袋大米34积分、一盒香皂5积分、一包牙刷21积分……“电力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各种物品,从农机用具、五金工具到生活用品、米面粮油,均标注了积分兑换标准,村民们拿着积分卡,在各个货架前比对、挑选。

“感觉很不错,用劳动积分换,很实惠!”农纲村村民田世芳说,现在只要村里一喊要搞活动,大家都很积极,像活动跳舞、搞公共卫生,都有积分。“去年3个月,我积了60多分,换了一些米和盐巴。”

国网彭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唐颖介绍,超市商品根据村民的需求来添置,主要是一些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等。农纲村村民委员会综合专干赵晓兰表示,村里只有一个小商店,有了“电力爱心超市”,对村民来说更方便,而且不用花钱。同时村里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大家积极劳动、争先评优的精气神更足。

1月18日,位于黔江区太极镇太极社区的“电力爱心超市”也正式营业。“去年,我参与了几次村里的卫生清洁,今天没有花一分钱就兑换到了一袋面粉。”太极社区居民余泽兰看着手里的面粉,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黔江区太极镇太极社区“电力爱心超市”,村民们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在黔江区太极镇太极社区“电力爱心超市”,村民们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今天太极社区‘电力爱心超市’是首次向村民开放,前来兑换的有近50人。”国网黔江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攀介绍,目前,该超市运营团队由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村民代表共同组成,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超市运营管理、积分台账建立与积分兑换服务等。积分类别涵盖思想文明建设、文明乡村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村民自强自立、减分项目5大板块,包含30个小项。

与农纲村不同的是,太极社区还将爱心超市与电力驿站创新结合起来。“村民来兑换东西的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咨询用电问题,我们现场或上门为村民解决各类用电难题。”国网黔江供电公司金溪供电所所长阮川介绍,接下来,电力驿站周边还将建设一批充电桩和光伏发电项目,让村民充电用电更方便。

据了解,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的首批“电力爱心超市”近日均陆续开始营业。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做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打造第二批10家“电力爱心超市”,持续将“电力爱心超市”品牌做实做优。(刘政宁、蔡光进、黄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