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上的“带货达人”

胡虹
2023年01月2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岁末大寒至,静候春归来。

上午9点32分,5636次列车载着回家团年的乘客,从云南昭通出发开往重庆,列车运行没多久,车厢内响起了值班员吴洪江的吆喝声。

吴洪江在车内给老乡们推荐水果。张章摄

吴洪江在车内给老乡们推荐水果。张章摄

“亲爱的旅客朋友们,这是昭通老乡自家种的苹果,还有家里自制的腊肉、腊排骨和腊鸭,大家尝尝,味道好得很。”吴洪江一边热心地向乘车旅客介绍,一边将水果和农产品捧到旅客面前请大家品尝。

自2006年开始,吴洪江就在重庆至内江公益性慢火车5611/2次列车上值乘。古道心肠又能说会道的他就开启了为沿线老乡带货的路:铜罐驿的蔬菜、江津的橘子、金刚沱的桂圆……沿途各站的时令蔬果他了如指掌,对市场价虽说不上“门清儿”,但是也掌握得八九不离十。

2022年,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公益性慢火车“成渝记忆·乌蒙连心”品牌成立,吴洪江就在重庆南往返——内江——昭通的5611/2,5636/5次列车值乘。很快他就和铁路沿线的老乡们建立了深厚的联系。通过聊天和细心观察,吴洪江了解到沿途老乡的需求,他的“货源”也延伸到昭通。

5636次列车上,村民带着苹果、山核桃出门销售。张章摄

5636次列车上,村民带着山核桃出门销售。张章摄

“乘坐这趟慢火车的,很多都是沿途的居民,他们把自己种的水果蔬菜带到城区去售卖,卖完后又坐这趟车回家。”吴洪江说。了解情况后,吴洪江就开始琢磨,火车从重庆南一直连接到到昭通,沿线有许多出名的旅游景点,火车上除了沿途的居民和农户,更多的是来旅游打卡的游客。

“这么有特色的农产品,应该让更多人了解。”有了这个想法,吴洪江开始为山区特色农产品“带货”,为农户们售卖地方特色农产品。

一到节假日和赶场天,车厢里面就会热闹起来。

吴洪江帮上下车村民搭把手。张章摄

吴洪江帮上下车村民搭把手。张章摄

只要吴洪江值乘碰到有卖菜卖水果的老乡,他都会很热心地帮忙兜售水果、蔬菜。

“现在老乡们带货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了,他们自己种的蔬菜水果新鲜又便宜,反正列车从重庆南往返昭通要四天,空的时候我都会去车厢内帮忙‘吆喝’。”吴洪江双手搂抱起背篓递给老乡,热情地向周围旅客说到。

常年乘坐这趟列车的老乡,都会亲切地喊上他一句“江娃子”。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吴洪江在晃晃悠悠的“小慢车”上工作了16年,今年60岁的他,已是满头银发,但在班组同事和沿线老乡的眼中,他还是那个眼勤、手勤、嘴勤的江娃子。

乘客在列车上购买苹果。张章摄

乘客在列车上购买苹果。张章摄

“听到说江娃子要退休了,今天我们两口子专门来看他,他退休了,我们以后怕是很难再见一面了。”就在吴洪江值乘的最后一趟车,郑启梅提着一包昭通苹果、一包土豆在昭通站上车,送给吴洪江。

郑启梅是昭通一位地地道道的果农,丈夫是干农活儿的一把好手,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这么多年来,郑启梅都靠乘坐这趟慢火车往返于昭通到彝良卖货,吴洪江时常在她上下车时帮忙搭把手,也会时常给郑启梅家里带点重庆的土特产。

吴洪江带给村民郑启梅丈夫的崭新毛背心。张章摄

吴洪江带给村民郑启梅丈夫的崭新毛背心。张章摄

“江娃子,谢谢平时你对我们果农的帮助。你马上要退休了,我们陪你坐一程,以后欢迎你来我们昭通耍,欢迎你来我们家做客,看看我们的果园。”郑启梅盛情邀请。而吴洪江则将准备的一件崭新毛背心回赠给郑启梅的丈夫,他还记得郑启梅丈夫曾说过,这种毛背心很舒适可惜当地买不到。

列车到达前方站时,吴洪江和郑启梅在站台上合影留念,留下最温暖的告别。

吴洪江亲眼见证了5612次这趟成渝线“慢火车”承载的情怀和回忆,也参与了内六线5636次列车伴随沿途老百姓开往温暖的新生活。他说:“每每见到老乡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心里就踏实和满足。”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