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迎春从“头”开始

2023年01月3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30日电 (陈琦)“上班了吗?我想剪头发!”大年初七,发型师小龙的微信就收到不少顾客发来的消息,“昨天还没上班,就有10多位顾客着急地问我们营业没有了。”

1月29日,位于渝北区龙头寺天江鼎城小区的一家美发店,发型总监小龙迎来了春节后开工的第一批客人。这一天,他不歇气地剪了近20个“头”,从早上9点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理发过程中,小龙还不断接到预约电话。

“迎新春就要从‘头’开始。”不少重庆市民表示,理理发烫烫头,精神抖擞、漂漂亮亮地迎接节后开工新气象。


发型师小龙为顾客做造型。人民网 陈琦摄

小龙从事美发行业20余年,见证了行业的起起落落。“这两年,美发行业不太景气,特别是去年。但我们一直咬牙挺过来,为了自己的小家庭,也为了店里10多个弟弟妹妹和他们背后的家庭。”小龙说。

小龙介绍说,今年元旦节以后,来店里理发的顾客就逐渐多起来了,客流量翻倍增长,提前开启了“春节模式”。针对此情况,他们延长了营业时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给顾客带去美丽的同时,也给自己挣了一份大大的“年终奖”。

看到顾客剪完头发很满意,他自己心里也高兴。“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是离不开理发的,我感觉自己工作很有价值。”


春节期间,小龙回老家义务为乡邻理发。受访者供图

每年春节,小龙都会提着理发箱回南川大观镇老家过年,今年也不例外。他不仅给父母和家人理发,还会抽空给街坊四邻义务剪发,“花几个小时为大家理发,都是亲朋邻里,虽然累但是很开心。”小龙说。

小龙告诉记者,现在回农村老家非常方便,以前开车要3个多小时,自从高速路通车后,从主城开车1小时就到家了。近年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专程回老家给年迈的父母剪发,“妈妈是短发,每个月都需要打理,早已习惯了儿子亲自给她剪。”

看着理发店从“冷冷清清“到现在预约不断,小龙相信新一年的生意会更好。“我们这个行业更新换代很快,需要不断学习和研究美发技艺。”小龙对未来充满信心,也有着新一年的目标:“我计划系统培训美发造型和服务水平,提升美发店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