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北站银发服务队:

每天跑30多趟 接送行动不便乘客

2023年01月31日08:2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忙,我还真不知该怎么办了。”1月30日下午两点,重庆北站候车厅13A检票口,一名年轻人一个劲地向客运员赵星雯道谢。

原来,这名年轻人送父母到重庆北站乘火车回奉节老家,可母亲腿脚不便,父亲年纪大了还拿着行李,他自己无法进检票口送行。赵星雯在巡视过程中发现这一状况后,立刻到服务台取出一辆轮椅,二话不说就扶着老太太坐上轮椅,并把老人安全送到站台。

“我们平均每天要跑30多趟,专门接送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群。”今年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活跃着一支名叫“银发服务队”的志愿者队伍,由车站的青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分布在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厅等地点,专门为老年旅客、重点旅客顺利出行提供方便,赵星雯便是其中之一。

银发服务队的队员们实行24小时三班倒。春运开始后,他们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人的除夕都是在车站度过的。

“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精神是满足的。”赵星雯骄傲地说。

春节期间,赵星雯在候车厅巡视时,发现一位老婆婆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他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要一个人坐火车到四川的儿子家过年。

老人不会查询检票口在哪,赵星雯就帮她查,却发现发车时间快到了。他赶紧一边拎起老人的行李,一边搀扶着她走到车厢门口,并顺利将她交接给列车长。

“孩子,这两百块钱你拿到,过年了,去买点好吃的。”进检票口坐电梯时,老人突然拿出钱非得塞给赵星雯。“我们绝不会收旅客的钱,大部分老人跟我父母的年龄一样,帮助他们是我的职责所在。”赵星雯说。

有塞钱的,也有丢钱的。赵星雯记得,在除夕值班那天,他看到座位上有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现金、医保卡等。

“从身份证上的信息可知,是一位老人丢了钱包。”赵星雯说,老人肯定很着急。没过多久,失主的女儿就给火车站打来电话。后来,失主家人前来领取钱包时,还专门给他们送来了一面锦旗。

还有“丢”人的。重庆北站客运员、银发服务队队员钟旭就遇到过这样的事。

“大概是大年初三,我正在值班,一位老婆婆哭喊着叫我帮她找人。”钟旭回忆,这位老婆婆和老伴到重庆北站坐车,没想到她从候车厅卫生间出来后,就找不到老伴了。当时离发车还有20多分钟,老人心急如焚。

钟旭赶忙用广播找人,但老婆婆的老伴听力不太好,两人的手机也都在老婆婆身上。钟旭不断安抚着老婆婆的情绪,拉着她围着候车大厅找人,并让老婆婆大声喊老伴的名字。转了大半圈,老婆婆才听到熟悉的声音,两位老人终于找到了对方,钟旭也赶忙把他们送上了车。

记者正在采访时,赵星雯和钟旭接到从上海南开往重庆北的K74次列车上发来的指令,说列车三点半到站,届时有四位盲人要下车。一看时间快到了,两人赶紧往站台走,准备带四位盲人出站。(记者 杨铌紫)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