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轨道司机江涛:列车上的跨年夜

2023年01月22日12: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陈琦、刘敏)除夕夜,重庆市民在一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 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中跨年,迎接兔年到来。

为让大家能顺利回家,重庆轨道集团部分线路按照“人没散完轨道不收车”原则,列车收班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1点之后。作为当天值班司机之一,重庆轨道交通列车司机江涛也在轨道列车上跨年。

除夕跨年夜轨道司机江涛驾驶列车运送乘客平安回家。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除夕跨年夜轨道司机江涛驾驶列车运送乘客平安回家。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爸妈,今年我又要在单位过年,提前给你们拜个年。”1月21日除夕夜11点过,江涛作岗前准备时,抽空打电话给父母拜了年。

此时,重庆两江(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即将上演精彩的灯光表演、无人机表演、跨年焰火表演,不少市民守在江边等候着,一起在漫天烟火下跨年。

1987年出生的江涛,已担任重庆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11年,累计安全行驶35万公里,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在岗位上度过了11个春节。今年,当零点的钟声敲响,江涛又一次在列车上迎接新年。“欠”下与家人一起吃的年夜饭。

登上除夕排班列车后,江涛驾驶着轨道3号线列车从龙头寺站出发,驶向九公里站。列车城市里穿梭,江涛一个人坐在驾驶室里,列车行驶在跨江大桥上时,他专心致志驾驶着列车,未能欣赏那夜空中的灿烂烟花。1月22日凌晨1点过,驾驶着轨道列车将一拨又一拨乘客安全送达目的站后,江涛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乘客们过节,我们就是‘过关’,保证安全运行,把每位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是我们每位轨道人的责任。”江涛说,春节期间,携带行李出行的乘客很多,作为轨道司机,他总会格外注意乘客的上下车动态,以防夹到乘客的行李,给乘客造成不便。

虽然因为工作原因,江涛已多年未和家人一起在除夕夜守岁,迎接新年到来,但他认为,能送更多人平安回家与家人团聚,看着乘客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觉得工作很值得。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