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重庆力量

——二○二三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重庆引起热烈反响

2023年02月14日07:3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九个部分。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重庆引起热烈反响,市相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科技工作者、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村基层干部等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重庆力量。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我们打造西部地区强县富民、乡村振兴样板提供了科学指引。”市委农办秘书处处长李勇说,接下来将坚决守住守好防止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三条底线”,大力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千万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四千行动”,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乡村数智化、农民组织化“三化”水平,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全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农业农村工作。

“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基本底线,高质量实施‘四大行动’。”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表示,一是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持续优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质量,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二是实施“千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创新推进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试点;三是实施乡村振兴力量汇聚行动,用好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等帮扶力量;四是实施干部队伍锻造提能行动,不断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

这几天,在永川区来苏镇梳妆台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现场,二十多台挖掘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除杂、整土、回填作业,将1万多亩坡地小块田改成大块田。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将全力推进永川区全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工作,力争未来五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8.68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5.6万亩。”永川区副区长李世红表示,今年永川区将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确保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同时围绕茶叶、食用菌、名优水果“一主两辅”产业,实施茶叶突破、食用菌升级、水果提升、豆豉振兴“四大计划”,通过产业帮扶带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

“我们将加快编制形成全市高标准农田改造技术标准,助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市农科院农工所所长高立洪说,今年将在此前高标准农田“四化一改”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从机械化作业、地块能排能灌、土壤质量提升等实际生产需求出发,对相关技术要求进一步细化,在全国率先出台适宜丘陵山地地形的高标准农田改造技术标准,助力全市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

近日,梁平入选“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名单,成为西部唯一入选城市。梁平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谭功胜说,梁平作为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抓好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重点打造以预制菜产业为主,水稻、梁平柚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加快建成400亩水稻品种筛选展示基地、300亩水稻数字化生产示范区,力争把梁平加快打造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去年,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在合川揭牌。依托该产业园,合川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建设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这为我们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坚定了信心。”重庆凰巢食品集团董事长吕星宇说,再过10多天,集团将推出一款鲜毛肚火锅产品,投产后年产量预计在3000吨以上,同时集团还将研发生产高品质火锅食材,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贡献力量。

近年来,巫山县竹贤乡获评全市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下庄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天路下庄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巫山县竹贤乡党委书记吴文锐表示,接下来,将坚持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加大农业机械推广和蔬菜新品种种植力度,注重农业企业引进和培育,着力打造高山蔬菜基地乡,同时将着力打造“云上竹贤”康养品牌,全力打造石院生态康养基地村、竹贤生态康养小镇。

在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选的“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成功入选,成为重庆首个获得该项殊荣的乡村。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荆竹村将以获评‘最佳旅游乡村’为契机,继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荆竹村支部书记谌菊说,今年将高质量编制荆竹村乡村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发展精品民宿、高山水果、中华蜜蜂等产业,同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配套建设垃圾分类、旅游公厕等设施,提升旅游窗口形象,启动建设乡村旅游学院,加快打造“云上荆竹”网站,助力数字乡村建设。(记者 苏畅 赵伟平 栗园园)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