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你以为这只是普通的彩球吗?

2023年02月12日10: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西南大学家蚕团队育出的彩茧。西南大学供图

西南大学家蚕团队育出的彩茧。西南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 (陈琦、周小平)2月11日,西南大学消息,农业农村部日前印发公告,明确第二批12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其中,西南大学蚕学研究所申报的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正式获得批准。

这是我国首次确定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标志着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管理的蚕种资源也有了明确的蚕种国家级保护主体。

西南大学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位于该校北碚校区(南区),拥有保种专用楼栋和相关配套设施,依托我国本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蚕桑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我国首个部级蚕桑学重点实验室)、家蚕系统生物学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国家蚕桑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蚕桑资源与分子改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库的创建始于20世纪30年代,完整拥有自1940年以来的系谱资料原始记录,在世纪之交,该库成为世界最大家蚕基因库。

目前,该库活体保存各类家蚕遗传资源1150余份,覆盖了世界现存家蚕已知遗传变异的90%以上,是一个综合性的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也是一座鲜活生动的家蚕遗传育种学宝典。

家蚕生命周期各阶段丰富的表型多样性。西南大学供图

基于蚕遗传资源基因库,团队历经4年攻关,于2022年9月完成了家蚕大规模种质资源“千蚕基因组”解析,在世界上率先实现家蚕基因库数字化,创建了“数字家蚕”基因库,绘就世界首张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也是目前全球动植物领域最大样本长度长泛基因组,解析了重要育种性状的遗传基础,将家蚕种质资源研究推向“分子设计育种”阶段。

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批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是学校蚕桑学科和蚕学团队获得的又一个重要国家级平台,将对今后蚕遗传资源科学保护、精细评价、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应用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