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养蚕也要“持证上岗” 融汇沙小开展现代蚕桑劳动课程

2021年10月23日12: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领到蚕宝宝都兴奋无比。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3日电 10月22日,重庆市融汇沙坪坝小学举行“智慧蚕桑 全面育人——现代蚕桑劳动课程基地”七色丝家蚕养殖发放仪式,标志着融汇沙小的蚕桑课程正式走进每个学生的家庭。

  开幕式上,播放了学校的精品蚕桑课程,学生通过亲手种植桑树,施肥、采集、养殖,一系列劳动过程,充分了解了科学养蚕的步骤和劳动的乐趣。

每个领养家庭对待蚕宝宝都像无上的荣誉一般。邹乐摄

  据了解,通过学校全面考核,有30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领养七色丝家蚕的成员。这种蚕有不同品种,会吐出不同颜色的彩丝。校长为每个家庭颁发“重庆市融汇沙坪坝小学七色丝家蚕养殖执照”和30条“七色丝蚕宝宝”,并寄语希望大家精心呵护、科学养殖,在劳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发表感言,时时发布动态,形式多样地分享家庭养殖七色丝蚕宝宝的趣味故事。“领养家庭”的家长和孩子领到蚕宝宝都兴奋无比、如获至宝,像对待初生婴儿一般小心翼翼。

学生郑重接过蚕宝宝。邹乐摄

养蚕,我也可以“持证上岗”啦!邹乐摄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特色蚕桑劳动课程是以重庆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为引领,探索“学校+院校+家庭+社区”的劳动教育协作模式,让劳动教育可亲可近可具身。要让城市学校的劳动教育真正落地,就应该让孩子生动活泼地去具身实践。学校会开展桑树种植、桑蚕养殖一系列活动,以保障桑叶供给,此举是希望把科学知识与劳动实践充分结合,让孩子养成责任感,在实践中启智、修身、养德、怡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胡虹、袁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