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干好“一号工程” 看各区县如何出招

2023年02月15日07:5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位于荣昌区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是川渝共建的产业园。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位于荣昌区的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是川渝共建的产业园。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一年之计在于春。重庆这辆“开往春天的列车”,满载着新的希望,向着新的目标,踏上新的征程。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和市委“一号工程”,其蕴含的巨大动能,给重庆各区县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最近,全市各区县两会密集召开,“一号工程”成为最热词。

找准定位

抢抓“一号工程”建设重大机遇,主动把区县发展放到全市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找准新的目标定位,成为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

干好“一号工程”,重中之重在于推进重庆都市圈建设,增强中心城区极核功能,打造城市高端功能集中承载地、展示地。

沙坪坝区是重庆科教文卫大区、开放口岸大区。今年该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动“四区”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阵地,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示范区,争当创新驱动的排头兵、内陆开放的领头雁。比如,将全面融入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中欧班列(成渝)开行突破2万班;联动建设长江文化公园,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九龙坡区明确,将以“成渝氢走廊”等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链协同平台、“川渝通办”等关键性事项为切入,扩展合作范围,提高合作实效,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合作承载地、重点发展引领地。

推进“一号工程”,发挥“桥头堡”城市的带动作用不可或缺。

永川区位于成都和重庆两个超大城市之间,处在成渝地区的中轴线,长期以来作为渝西的区域中心,被赋予在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的重任。该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潼南区正在建设农业强区,提出要全力打造成渝中部崛起现代化示范区,加快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如高标准建设潼安柠檬产业、渝潼遂绵优质蔬菜产业示范带,协同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提升能级

一座城市的能级,主要由其现代化程度和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力作表征。

“一号工程”落地的进程,就是各区县提升城市能级的进程,既要各美其美,也要美美与共,从而提升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能级。

渝中区是我市金融大区。该区在两会上提出,要深化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主承载区,借力成渝金融法院优势,集聚壮大银证保法人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着力布局资产管理、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培育发展金融中介服务,全力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璧山区将强化产业立区、制造业强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提速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成渝中线高铁、成渝高速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办好第四届成渝轴线联盟峰会,不断塑造推进“一号工程”发展新动能。

荣昌区提出,要争当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排头兵,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解决缺乏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能级不高等问题。如提速双昌产业大道、电子电路产业园、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内荣农高区基础设施等川渝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成渝高速扩能、荣昌环线高速等项目。

武隆区是旅游大区,提出要以全面推进旅游国际化试点示范为切入点,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强与九寨沟、西岭雪山等景区联动,开发一批川渝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加快打造“云上荆竹”乡村旅游国际化展示窗口、喀斯特元宇宙开放世界国际产业合作平台,为成渝地区提供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

扩大开放

作为内陆省份,“一号工程”的推进,需要更大的改革力度和更广的开放视野。

透过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能明显感受到各地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在推进深化机制改革、承接产业转移、川渝全域联动发展等方面,纷纷拿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实招。

渝北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的所在地,将在促改革扩开放上先行先试,高标准打造川渝高竹新区,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分离改革探索,完善跨省域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江津区明确要加快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落地,推动城际铁路江泸线纳入国家重大项目盘子,推进泸永江旅游环线建设,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赋能大赛,深化落实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和“川渝通办”事项。

合川区提出,要着力打造重庆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战略支点,有效承接成渝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有序落实与南充、广安、遂宁、广元等地协议商定事项,持续深化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共建合川—武胜产业园区。

綦江区将加快提升开放平台,更加积极参与“一号工程”建设,联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化与自贡、攀枝花、贵阳、遵义等城市合作,推动川渝天然气千亿方产能基地等项目取得突破,力争全年引进市外投资合同总额500亿元,到位资金100亿元。(方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