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彝族小伙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胡虹 邬富强
2023年02月16日16: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陈尔姑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杨佳明摄

陈尔姑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杨佳明摄

“师傅,这个故障我来处理,放心吧,我可以的”。兴隆场下到作业场内新工陈尔姑正在处理闸瓦磨耗过限故障,虽然一脸稚气,但是处理故障的动作有板有眼非常标准,酷似一名经验丰富的资深检车员,从他工作的第一天起,早已把“辆辆优质、列列安全”这8个字铭记于心。在春运的最后一天,他依然坚守着“最后一班岗”。

陈尔姑,四川冕宁人,彝族,2022年7月参加工作,今年25岁,是重庆西车辆段兴隆场下行运用车间的一名货车检车员,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春运。对陈尔姑来说,这是责任重大的一次挑战,也是能够很好历练自己的一次机会。“今年是我定职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凉山在山城重庆异地过年,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是想着能够成为一名保障春运期间粮食、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的‘安全卫士’,我觉得很荣幸”。

春运期间,襄渝、兰渝、高南、遂渝等线的到达列车像一条条钢铁巨龙穿梭在兴隆场下行运用车间下到作业场,每个班次陈尔姑和工友们承担着40多趟列车技术检查任务,在股道间走行近20公里。由于车辆配件分散在车辆底部和侧面,陈尔姑需要不断地钻进蹲下、钻出站起,敲击上千次,每次作业他不敢有一点马虎。

车刚停稳,他打着手电筒走到列车前部摘解机车,随后插上防护信号开始技检作业,弯下腰,用手中的检车锤锤敲车辆钩缓部,试车钩三态是否正常。确认正常后,他又走到车轮旁,检查车辆闸瓦的磨损情况。“闸瓦就是列车的‘刹车片’,如果闸瓦出现磨耗过限或熔渣故障,就会影响列车制动,必须马上更换新的闸瓦”。

“春节期间虽然不能回家,我在休息时会不时给家里打电话,在单位也和坚守一线的伙伴们吃了团年饭,包了饺子,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大家庭的温暖。面对身前待检的列车和身后万家平安的灯火,我更希望通过自己的精检细修保障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在列检所过一个更加有意义的年。”陈尔姑搓着冻僵的手说。

虽然春运结束了,但陈尔姑依然会每日穿行在南来北往的货物列车之中,进入列检现场,一丝不苟地对中欧班列、沿江班列等货物列车做好技术检查和制动机性能试验,并结合当季易发生的问题特点,对轮对、脱轨制动装置、各部悬吊件等重点部位“问诊把关”,确保货物列车运行安全。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