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星光女孩”照亮中欧班列开行路

胡虹 周科
2023年02月1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图为检修作业组正在检修兴隆场编组站灯桥照明设备。冉杰摄

作业组在检修兴隆场编组站灯桥照明设备。冉杰摄

凌晨的中梁山下,时不时吹来的风依然刮得脸生疼。2月13日晚上10时许,在兴隆场站场,多束晃动的头灯,犹如夜空的点点星光,他们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供电段兴隆场电力工区的电力工们。“00后”的母思琪、何雪就工作在这里,她们是照亮中欧班列开行路的“星光女孩”。

重庆兴隆场是中欧班列(重庆)的始发站,重庆供电段兴隆场电力工区的职工们常年守护在这里。在这个站场里,有15座高约22米的灯桥以及31座高约18米的灯塔,日夜为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提供源源不断的照明。

“我们工区一共18个人,日常工作就是对站场的灯桥、灯塔灯电力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供电段兴隆场电力工区工长罗涛介绍说,由于列车一般是在白天开行,所以他们的工作只能在夜间进行。加之低温环境下照明设备易发生故障,这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图为何雪正在攀登兴隆场编组站灯桥。冉杰摄

何雪正在攀登兴隆场编组站灯桥。冉杰摄

“今年截至2月12日,从兴隆场发出的中欧班列已达123列,同比去年同时段增加了8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兴隆场车站党委办公室张艺介绍,由于中欧班列开行的班次较多,站场的照明是否充足,直接关系到中欧班列的开行。

“我们今天‘天窗点’从1点30分到4点30分,要检修3号、4号、5号和6号灯桥,分成2个作业小组。”开始作业前,工长罗涛把作业人员分成2个组,分别对灯桥进行检修。

在3号灯桥前,负责检修的刘科、何雪和母思琪各司其职。母思琪和何雪沿着倾斜近70度的设备爬梯稳健地朝着灯桥爬去。当晚,她们负责对桥身的主、副角钢连接螺栓进行防松、防锈蚀处理和灯顶灯具的检修保养,刘科则在地面进行辅助工作。

“星光女孩”母思琪今年22岁,参加工作已经2年。

图为何雪正在检修兴隆场编组站灯桥上的探照灯。冉杰摄

何雪正在检修兴隆场编组站灯桥上的探照灯。冉杰摄

“我第一次参加灯桥检修作业的时候,既兴奋又害怕。爬上灯桥后,因为起风了,感觉整个灯桥都在跟着晃动,我的腿也跟着发抖,我就靠在护栏上,双手紧紧地抓住围栏。”母思琪说,后来时间长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

“星光女孩”母思琪是外地人,由于工作的性质,她的肩膀上比同龄人承担了更多东西。

“我不敢给爸妈说自己的工作内容,我怕他们担心。不过,反正他们也不会看见。”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母思琪对父母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在母思琪看来,虽然自己的工作是在高空作业,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她觉得这是年轻时候的历练,站得高了还能看到更远的风景。头灯下的母思琪眼神笃定。

“我们站场照明设备的检修对作业人员的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不能有高血压和恐高症。”罗涛说,站场的灯桥距地面约22米,每次作业时,作业人员要携带着几公斤重的工具材料从地面沿着近70度的设备爬梯往上攀爬,整个过程要花费好几分钟,体力差的根本上不去,胆小的根本不敢上。尤其是在眼下气温还很低,寒风刺骨,攀爬时一不小心就会腿抽筋。

夜阑人静,“星光女孩”沿着设备爬梯向上攀爬,爬得越高,寒风越是刮得脸生疼。

图为母思琪和当天作业人员步行前往作业点。冉杰摄

母思琪和当天作业人员步行前往作业点。冉杰摄

“我们这个活路非常费鞋、费手套。”何雪说,在我们村里,普通人干活一年几副手套、几双鞋可能就足够了,但是我们一个月就能穿坏好几双鞋、用坏好几副手套。起初新建好投用的灯桥爬梯还很粗糙,但随着和它们日复一日的打交道,如今已经变得很光滑。

“星光女孩”何雪今年同样是22岁。

“我们女生更为细心,一定要固定好所有的螺栓,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零碎的物件在灯桥上。” 在何雪看来,灯桥照明设备的检修是个精细活,在3号灯桥上,何雪和母思琪正在配合完成灯桥检修,打磨接线端、固定灯具底座、清洁维护灯具、整理防护电源线……

“重庆妹儿从来不拉稀摆带。”何雪是典型的重庆“辣妹子”,她说,对于像灯桥这类的高空检修作业,一开始也很怕,毕竟有二十多米高。怕是本能反应,但越是担心害怕就越想要去征服它。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何雪早已蜕变成能够照亮中欧班列开行路的“星光女孩”。

凌晨4时许,“星光女孩”喘着热气和同事们集合整队,完成了他们一天的工作。在这夜阑人静的寂寞战场,“星光女孩”守护着属于他们的责任,也守护着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