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4000米高原遇突发车祸 重庆护士紧急施救

陈琦 刘祎
2023年02月1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段重庆医务人员在四川甘孜救人的现场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两个身材娇小的女子在车祸现场奋勇救人,网友纷纷赞叹她们不仅是白衣天使,还是“女侠”!

据了解,视频中的主角是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血液科护士傅成健和罗苒。 当时,她俩正在往甘孜旅行的路上,路经折多山时,目睹了这场车祸……


施救现场。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供图     

时间回到2月10日下午2时,一声巨响震荡在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间,两辆大货车车头相撞,被撞车辆车头完全挤压变形。

“赶快救人!”傅成健和罗苒像是本能反应,停好车后,顾不上高原反应,向大货车跑去,但眼前的场景,让傅成健两人大感不妙,两辆大货车的车头已面目全非,伤者们大都满脸血迹,不能动弹……身为医务人员,她们知道伤者出血过多就会危及生命,一定要在急救车达到前,保住患者生命安全,为救治争取时间。


施救现场。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供图

“伤者一共5人。伤者一腰部受伤,不能直立。伤者二左侧上肢不能抬起,左锁骨中间错位骨折……还有一名小孩,大概5岁,还好是皮外伤。”两个小姑娘一边快速评估伤者情况,一边就地取材,寻找木棍、门板等固定物对伤者进行制动,防止二次损伤。

在当地消防和交警的共同努力下,4名伤者都顺利移出,最后只剩一名司机,因腿被变形的车头卡住,始终不能脱困。“别怕,我们是护士,您相信我,一定没问题的。”

“谢谢!谢谢!”傅成健坚定不移的语气,给了伤者许多信心。随后,傅成健爬上车头,对被困伤员进行评估,判断意识和伤口情况,用腰带在受伤下肢大腿近端进行捆扎,临时止住下肢出血。

施救现场。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供图

30分钟后,120的警鸣声在耳边响起,傅成健和罗苒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与医务人员进行伤情交接后,将所有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开现场。

“我们每年都会进行群众性战伤救治技术练兵比武,这个时候不上,啥时候上。再说,救人就是我们的本能反应。”傅成健说。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