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从3D技术在现代鼻整形中的应用浅析未来隆鼻风向

2023年02月16日09:52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据近年整形美容行业的大数据反馈,私人定制、个性化整形逐渐成为行业热词,陆续进入公众视线,这意味着爱美人士对个性化整形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更高的需求是推动技术发展与进步的重要动力,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3D数字技术在整形行业中的应用。那么,以鼻部整形为例,在哪些环节中引入了3D数字技术?它为求美者解决了哪些问题?未来它还会如何影响我们的鼻部整形?今天我们来到了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邀请到该院整形美容科鼻部整形假体隆鼻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李任,和我们一起聊一聊“3D技术与鼻部整形”的话题。李医生,你好!

李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想了解一下,在现阶段,3D技术在鼻整形手术过程中应用得多吗?主要应用于哪些方面?

李任:我们都知道3D数字化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已经有相当久的一段时间了,而且应用的领域也非常多,而3D数字化技术在整形美容行业中的应用,是最近几年才逐渐被大众熟知并重视。鼻整形手术作为整形外科手术中极具挑战难度的手术之一,虽然现在已有多种手术方法被用于鼻部整形,但临床中仍有许多制约因素影响我们鼻整形的效果,比如鼻部解剖结构的个性化差异导致术式选择差异以及术后效果不同;术者主观操作经验与患者自身条件之间的差异,导致实际效果与求美者期待效果之间的差距等。

所以,数字化技术的出现为解决鼻整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目前在鼻整形手术过程中,技术相对成熟且使用较多3D数字化技术是三维成像,它主要是通过3D人脸数据采集、整合三维成像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建立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是鼻部整形在术前设计环节能真正做到个性化设计及方案的具象化、精确化呈现。

主持人:3D数字化技术的引入,解决了我们在隆鼻过程中的哪些问题?

李任:鼻部整形在整个整形外科行业的占比其实是非常高的,但很多人对于隆鼻后的效果满意度并不尽如人意,这归根究底还是在于传统的假体隆鼻技术和设计很难满足求美者的个性化需求。我们曾经对重庆华美鼻整形求美者做过一份小的调查,在关于“手术担心”一项的调查中,有超过70%的顾客最担心的是手术效果。而对于手术效果的不确定,主要源于他们在术前并不能确定,自己的鼻子术后会是怎样的效果,这就导致他们对于美的期待,是完全建立在手术医生的个人经验和审美基础上。

而3D数字技术在鼻整形手术中的应用,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通过3D人脸数据采集,可以得到求美者面部轮廓及组织真实的数据,并以此在系统中重建人体皮肤、骨骼的精准三维形态。随后在面诊过程中,医生结合求美者的真实三维形态、个人诉求,以及我们对于他自身生理条件的专业判断,定制设计出可实现的、可多角度多维度真实呈现的手术方案。

而且,求美者能直接从三维成像中看到具象化的手术方案,判断出手术方案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并及时准确的与医生进行沟通、调整。在提高了我们在面诊沟通过程中的效率和准确度的同时,也减少了求美者对于手术效果的担心。

主持人:三维成像技术与我们常用的PS调整五官有什么不同吗?

李任:当然不同。你所谓的PS是二维平面成像,我们以前在方案设计中也经常使用,通常就是采用求美者正侧面的照片,分别对照片图像进行变形处理,以简单模拟手术前后的变化。

虽然这种方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术前术后的具体变化,但它只能提供单个,最多两个观察角度,无法提供准确的数据。而我们的鼻子是三维立体的结构,对它的每个细节的调整都会引发各个角度不同的改变,比如说你用侧面的角度调整鼻尖到自己喜欢的一个高度,这个时候医生告诉你,这样太高了,你是很难理解它为什么高了?因为侧面明明很好看啊。但如果你换个角度,从鼻子的正面或仰卧位看,就能发现当你的鼻尖抬到这样的高度已经出现夹捏感,鼻孔已经被拉伸到变形的情况。

这种情况,通过传统的二维图片调整是无法感受到的,但如果通过三维成像技术和数字化模拟技术,当在侧面调整鼻子高度时,它在其他视角下的形态变化也得到了相应的调整及具象化的呈现,这样在最终方案确认时,就可以从各个角度审视方案是否符合需求,并及时做出准确的调整。

主持人:我们了解了3D数字技术在现阶段鼻部整形中的应用,那么你觉得它在未来还会对鼻部整形产生哪些影响?

李任:我觉得还有两个方面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一是多媒体导航技术在鼻整形手术中的应用;二是3D打印技术真正实现鼻部假体定制。

手术导航技术主要是由影像诊断、定位装置、手术探头三部分组成。理论上手术导航定位技术是可实现精准定位手术关键的解剖标志,提高手术整体精确度。但目前这项技术在鼻部整形临床应用中并不广泛,也还没有成熟。

而3D打印技术是通过我们数据采集及效果模拟、方案定制后,将模拟前后的鼻部三维图像进行实体求差运算,设计出个性化的鼻部假体三维数字模型,利用3D打印技术将数字模型精准复刻。打印出来的材料就是需要植入的假体形态,理论上植入后凹面与求美者鼻部以及软骨紧密贴合,凸面线条流畅,不仅避免了传统手术工艺的弊端,术中无需人为雕刻,大大缩短手术时间,且临床效果与模拟效果完全一致。

但现阶段的3D打印技术仅能解决材料的问题,而我们的鼻部结构相当复杂,特别是针对修复类手术,瘢痕及软组织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所以想要简单的通过假体的3D打印就实现手术模板的复刻,基本上不可能真正实现。如果想要保证手术效果是对方案设计的高度还原,最有保证的方法还是3D数据采集、三维成像设计、医生丰富经验与精湛技术的共同作用,3D数字化提升方案准确度,医生实力保证效果落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李任: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