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两江协同创新区:完善孵化链、配套服务链 “科创森林”日渐繁茂

2023年02月17日15:46 |
小字号

2022年12月29日,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双创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两江协同创新区7家高校院所、7个科研项目荣获创新奖,1个项目荣获大赛三等奖。

“与首届相比,获奖院所与项目数量均有质的提升,让人欣慰,这些项目都是协同的‘金种子’,种下去,兴许就能收获一座‘金山’。”两江协同创新区负责人介绍,8个获奖项目,已有2个落地转化并成立了项目化公司,其他5项目均在落地转化当中。

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现场。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现场。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据了解,两江协同创新区通过完善产业孵化育成链,加快引进优秀科技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落地孵化力度,产业培育能力得以大幅增强,截至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214家,“科创森林”日益繁茂,新兴产业孵化集群渐显雏形。

厚植创新土壤,推动打造新兴产业孵化集群

今年1月初,两江协同创新区产业培育板块迎来了“开门红”,明月湖创新Σ空间、紫丁香孵化园在园区12家孵化器中率先获批市级众创空间。

其中,紫丁香孵化园是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实现产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双创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该园通过招引和落地研究院优秀创新项目,已引育科技企业70余家,孵化成绩斐然。

该院产业运营部部长李俊卿表示,紫丁香孵化园是两江协同创新区搭建协同“孵化育成链”上的重要一环,是孵化成绩较为突出的一个“亮点”。他说,“借助园区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政策加持,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成果孵化,我们有信心将紫丁香打造成为重庆创业孵化的标杆与典范。”

围绕产业培育,筑平台、聚要素,两江协同创新区双创主体不断壮大。

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紫丁香是园区推动产业培育的一个“孵化典范”,目前以明月湖产业加速中心为核心,园区已推动建起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紫丁香孵化园、新国大重庆研究院Block71、明月湖创新Σ空间等12家众创空间,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明月湖特色的“园区协同孵化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等而生成的“孵化育成链”已逐渐清晰。

据了解,上述众创空间是一种开放创新、相互促进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彼此间各自独立,又相互“共享”,包括: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围绕产业培育,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明月湖材料检测共享中心、明月湖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共享平台陆续投用,其中3D打印协同创新中心依托超精密增材制造共享平台于去年获批“建设市级工业设计样品验证中心”,累计服务园区内中小企业50余家。

共享科技金融扶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配套金融链,充分利用国有基金杠杆作用,撬动种子、天使基金投资力度,着力解决项目孵化和入孵企业资金需求难题。去年,园区推进规模5亿元的明月湖科创基金运作,已引领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科创企业,10余家企业总计获得数亿元融资。

同时,园区众创空间根据各自院所的创新禀赋不同,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如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2DLabs孵化器侧重于石墨烯等新材料领域的项目孵育,中科计算技术西部研究院众创空间侧重于大数据、智能化、电子信息等产业细分领域的企业引育,明月湖创新Σ空间则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中红外皮秒光纤激光器、无损检测缺陷智能评片系统等战略性技术进行项目孵育。

该负责人表示,12家众创空间实施错位和差异化发展,不仅能推动包括人才、项目、设备等创新资源的彼此共享,又可最大程度地挖掘各自创新潜能,提高院所的产业培育效能。

明月湖创新Σ空间。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明月湖创新Σ空间。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据了解,完善育成链、配套金融链,目前园区依托入驻科研院所及12家众创空间,已培育出数家产值突破千万甚至过亿的科技企业,214家企业正茁壮成长,“科创森林”日渐繁茂。

“围绕明月湖产业加速中心,在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在不久的将来,12家区级和市级众创空间就会成为12颗绽放的‘明珠’,在不同领域孵育出更多的行业‘独角兽’。”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科研院所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扩编”,加速集聚科技成果、科技型企业、创投资本、高端人才、专业服务等创新要素,构建“住业游乐购”全场景、智能化服务体系,推动形成集科研、工作、生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科技企业成长创新基地,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孵化集群。

创新力量升级,行业“独角兽”逐渐展露头角

重庆睿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睿行电子”)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孵化,是园区第二家产值破亿的高科技公司,与百度、比亚迪等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睿行电子中试车间。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睿行电子中试车间。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目前,睿行电子拥有两条产品业务线,一是汽车方向的汽车前防撞雷达、汽车角雷达、生命体征探测雷达;二是交通雷达方向的中距交通雷达、长距交通雷达、超距交通雷达。

睿行电子快速拓展交通雷达业务线,在国内首推千米超距高精度雷达产品,其目标定位精度、复杂交通环境下抗同频段干扰性能指标和技术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作为今年园区新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孵化企业——重庆卓信汇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卓信汇达”)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研发制造,公司与沃尔沃、长安、蔚来、小鹏、吉利、领克、广汽等18个知名车企建立业务合作,其开发的汽车座椅MOM产品得到规模化推广。

目前,卓信汇达已成功推出第二代MOM产品,ProMES智能制造平台,并在重庆延锋安道拓、东风本田、大连奇瑞、长城汽车等企业得到示范应用。

卓信汇达总经理刘传洋介绍:“在汽车细分领域,我们正成长为行业‘独角兽’,下一步,公司将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创新资源,积极推动与哈工大重庆研究院、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等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资源互通,在促进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也为卓信汇达拓展创新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近两年来,两江协同创新区通过整合完善“孵化育成链”,着力增强产业培育能力,通过搭建专业化、市场化创业孵化平台,积极提高创业孵化服务能力,加快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两江协同创新区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联动,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为园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同时,还将加大对创新企业精准培育支持力度,建立科技型、高新技术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动态数据库,引入高能级专业化服务机构,努力为各研发机构和科创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全链条科创服务体系。(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