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涪陵榨菜又飘香 川渝共建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

2023年02月20日18:59 |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胥世鹏摄

签约仪式现场。胥世鹏摄

第五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3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于2月20日在重庆涪陵开幕。在现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酱腌菜研究ZPC计划、世界三大名腌菜生产企业合作等项目进行了签约。

涪陵榨菜自1898年诞生并推向市场、走向世界以来,历经百年沧桑,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而闻名中外,已发展成为涪陵区乃至重庆市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

本届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主题以“榨菜香天下 美好向未来”为主题。开幕式上,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忠介绍,涪陵区以榨菜为主导,中药材、畜牧为支撑的“1+2+N”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榨菜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超130亿元,远销81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以来,涪陵成功选育高山青菜头品种“高山青”,填补国内空白,开创高海拔地区种植青菜头先河。

刘忠表示,涪陵区将以活动为契机,着力在青菜头品种选育、种植生产、智能加工、营养健康、全产业链融合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抢占“未来榨菜”制高点,携手打造川渝千亿级榨菜产业集群、共建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

涪陵区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在73万亩,总产量170万吨,产销成品榨菜55万吨,出口3万吨以上,附产物综合开发10万吨,实现榨菜产业总产值150亿元,产业利税35亿元,农民人均榨菜纯收入达到2600元。

“榨菜+”特色新产品。胥世鹏摄

“榨菜+”特色新产品。胥世鹏摄

在2023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上,渝东南农科院副研究员、榨菜研究中心主任沈进娟进行“涪优928”“渝早100”优质双低青菜头新品种发布。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带来了沁芯脆脆、黄精榨菜酱、榨菜速溶汤、乌江榨菜酱四个新产品。

据悉,博览会还将通过“展”“会”“赛”深度融合,举办慈善公益论坛、春季特色商品展销会、涪陵榨菜鱼烹饪大赛、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