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这颗小行星 以重庆一中校友李惕碚院士命名

2023年02月23日13:34 |
小字号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1999年2月5日发现的小行星1999 CZ₃(国际永久编号第 96612号)被正式命名为“李惕碚星”,编号“96612”的后三位数字“612”代表李惕碚的出生日期6月12日。2月17日,“李惕碚星”命名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作为重庆一中高1957届校友,李惕碚长期从事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研究,在宇宙线探测、X射线天文学、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宇宙学等研究领域均提出了极具创新性的思想和方法,领导了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立项。李惕碚在清华大学提出发展天体物理学科,并借助学校工科优势大力发展天文仪器,推动了清华天文发展特色的形成和2019年天文系的成立。

据了解,小行星是唯一一类可以由发现者提名命名的天体。以杰出人士命名小行星,旨在彰显被命名人士在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小行星发现者提出的命名申报,必须得到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批,命名一旦获国际批准,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并为世界各国所公认。(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