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首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举行

2022年05月31日14:30 |
小字号

  近日,首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行,100余位国内院士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常进、崔向群、李惕碚、王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中被聘为学会顾问。

  首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由重庆市天文学会、重庆大学科协、沙坪坝区科协主办,会议聚焦“繁荣重庆天文学术氛围”“天文科技赋能重庆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加强重庆天文学会建设”等主题进行研讨,集聚智慧,创新发展重庆天文。副区长田盈出席会议并致辞。

  重庆天文学会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在云端给青少年们做“认识我们的宇宙”专题科普报告,重庆城口县、酉阳县、南川区、万盛经开区、渝北区、璧山区、沙坪坝以及云南绿春等边远农村中小学的学生们在线上观看了讲座。

  武向平院士以生动的语言、渊博的学识、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徜徉太空、漫游宇宙、解疑释惑。他鼓励新时代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勇于探索。

  研讨会上,众位院士专家对重庆在天文领域的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重庆天文领域发展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悠久历史,但基础建设及学科人才相对比较薄弱。需要重庆结合实际规划建设一批与科研、教育、文旅等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天文观测基地和平台,为重庆天文发展夯实良好基础条件。

  同时,加强天文、航天等关联学科基础知识和科学教育课程开发建设的力度,促进天文科学知识进课堂;加大在天文研究方面与国内外交流力度,紧密跟踪天文科学发展前沿,前瞻性布局,战略性思考,瞄准天文发展未来积极作为。

  各位院士专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在天文方面的建设,并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资源支持重庆天文学会的发展。

  重庆天文学会理事长谢更新表示,学会自2021年底成立以来,面向重庆市中小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报告、天文爱好者观星实践活动,举办了学术交流和研讨,营造了浓厚的天文科学知识传播和研究氛围。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会将汇聚一批助力重庆天文高水平研究的学术资源,搭建科学合理的天文研究和天文科普平台,开展具有全国影响力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及科普活动,团结带领全市天文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咨政服务、乡村振兴、科学普及等方面奉献力量。(吴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